詐騙水房買泰達幣、鑄金洗錢101億!主嫌鬼扯:我哥中樂透的錢

▲▼ 台北地檢署囑託行政執行署士林分署拍賣泰達幣,創下數量與金額最多紀錄。(圖/記者黃哲民翻攝)

▲台北地檢署偵辦謝志明詐團水房案,日前已囑託士林執行分署協助拍賣史上查扣最多的167萬多顆泰達幣。(資料照/記者黃哲民翻攝)

記者劉昌松/台北報導

綽號阿文的男子謝志明,涉嫌從2021年起設立多家公司商號,協助詐欺集團以購買虛擬貨幣、收購黃金鑄造金塊等方式,隱匿不法所得流向,約2年時間洗錢高達101.1億元,檢警專案小組收網查扣台幣與各式外國貨幣約3千萬元外,已將謝男等人在知名虛幣交易平台FTX的167萬多顆泰達幣,拍賣變價5172萬元,台北地檢署11日依特殊洗錢等罪起訴謝等14人。

起訴指出,謝志明組織的詐欺、洗錢集團分工細膩,集團旗下有錢萊、宇多田等8間企業社、商號,分別收受疑似詐騙贓款,經大額提領移轉後,轉成美金,匯入美國FTX虛擬貨幣平台(現已破產倒閉),由謝志明的女友陳意婷負責在平台上購買泰達幣並管理相關帳務。

另外謝志明還會以貴金屬商行名義,在外收購黃金,送到工廠提煉鑄造成金塊,找專業的保全運送到香港販售變現,每次的黃金運單價格高達百萬美元,另外也會以現金躉繳投資方式購買保單,藉此掩飾、隱匿詐欺或其他不法來源的現金流向。

檢察官張雯芳指揮刑事局第四大隊,在2022年9月13日展開搜索拘提行動時,當場查扣新台幣400餘萬元,美金、日幣、泰銖及英鎊等外幣共計百萬餘元,另外還有大量金飾及碎金,以及167萬1969.69顆USDT(泰達幣),所幸檢警在FTX破產前將泰達幣轉出,委託行政執行署士林分署進行偵查中拍賣,拍得5172萬3700元。

除了搜索查扣的不法所得外,因為謝志明另外指控1名旗下車手侵占2000多萬元,北檢辦案團隊懷疑這筆錢疑似洗錢黑吃黑的髒錢,因此另外聲請查扣,累計扣得金額約3000萬元。

對於幾間營業額不到百萬的企業社,竟然有資力買賣這麼多的黃金、虛擬貨幣,謝志明喊冤稱,本錢是向幾年前中了樂透的哥哥借來的,專案小組不採信,根據相關帳冊,懷疑謝志明等14人,從2021年1月起至2022年9月間,經手洗錢金額共計101億1093萬0852元,其中除詐騙所得外,還有無合理來源又與所得顯不相當的款項,依加重詐欺、洗錢、特殊洗錢、組織犯罪等罪嫌將謝等14人起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