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周二前「火爐在旁」高溫飆34度 連3天熱雷雨襲擊

▲▼天氣配圖             。(圖/記者劉亮亨攝)

▲今起天氣回暖,氣象專家指出,下周二前宛如火爐在旁。(示意圖/記者劉亮亨攝)

記者李姿慧/台北報導

今天(11日)起各地大致多雲到晴,僅午後山區有雨,今起氣溫明顯回暖,中南部上看34度以上,氣象專家指出,至少到下周二前「都是火爐在旁」。另明起到周末午後山區要流霧降雨,不排除有局部熱雷雨,甚至往北東平地擴展,下周二有一道鋒面接近和通過,北部和東半部轉為有雨天氣,下周四前天氣都不穩定。

台灣大學大氣科學博士林得恩在氣象粉專「林老師氣象站」表示,今日起受東南風到偏南風影響,台灣各地氣溫明顯回暖。北部、東北部及東半部高溫上探到攝氏30至31度,中南部高溫也將持續飆升,目前評估在攝氏32至34度或以上,以為是夏天到了!至少,到下周二(16日)之前「都是火爐在旁」。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天氣風險公司分析師吳聖宇表示,從清明連假以來受鋒面雲層水氣及東北季風影響而不太穩定天氣終於告一段落,今天隨著環境風向開始轉東南風,各地白天大致為多雲到晴天氣,不過各地山區午後因為熱力作用,雲層比較容易發展,有機會出現局部短暫陣雨。

今天白天溫度也回升,吳聖宇表示,尤其是前幾天都比較偏涼的北台灣、東半部,今天高溫有機會來到28到30度,中南部局部地區的高溫更可以來到32到33度或以上。

▲▼天氣趨勢。(圖/氣象署)

▲▼一周溫度和降雨趨勢。(圖/氣象署)

▲▼天氣趨勢。(圖/氣象署)

明天周五一直到周末(13日~14日)天氣型態類似,吳聖宇說明,台灣北方仍有低壓、鋒面系統活動,不過位置相對較偏北,沒有直接來到台灣上空,台灣位鋒前暖區內,風向大致為偏南到西南風,要留意午後因熱力作用而在山區發展的雲層降雨,如果熱力的對流作用較為旺盛,也不排除有局部熱雷雨出現的機會,甚至有可能往北部、東半部的平地擴展,中午過後的天氣變化比較大,已經有些夏季型天氣的感覺。

溫度方面,吳聖宇表示,明起到周末溫度持續偏高,北部、東半部高溫維持在28到30度,大台北地區有機會超過30度以上,中南部則持續有32到34度或以上高溫機會,嘉義以南局部區域甚至會來到35-36度或以上。

下周一(15日)仍要留意午後山區雲層發展降雨天氣,下周二(16日)鋒面逐漸接近,吳聖宇指出,下周二下午至晚間鋒面會到台灣附近並且通過,除午後雲層發展降雨外,北部、東半部晚間將持續有短暫陣雨機會,後續環境轉為東北風到偏東風影響,一直到下周三、週四(17日~18日)北部、東半部天氣都比較不穩定,降雨的機會又會比較偏高。

下周五(19日)風向轉南風,天氣將稍微穩定一些,不過吳聖宇提醒,很快到了下個周末(20日~21日)又會有新的鋒面要影響台灣,春季的天氣系統變化真的很快,預報也會持續有變動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