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習近平藉馬英九對台「溫情喊話」 4字曝高規格接待原因

記者蔡儀潔/北京報導

外界矚目的「馬習二會」於10日下午4時舉行,這是兩岸分治75年以來,中華民國卸任總統首次在大陸與中共領導人會面。從地點選在與外國元首會談常用的「東大廳」和3名大陸「正國級」領導人到場,可見陸方對馬英九的高度重視。總體而言,今日「馬習二會」氛圍輕鬆平和,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藉由見「老朋友」這個場合,向台灣民眾溫情喊話稱,兩岸「沒有什麼心結不能化解」;馬英九也強調對「相逢一笑泯恩仇」的和平期盼。

▲▼馬習二會,馬英九,習近平,馬習二會清晰版。(圖/記者蔡儀潔攝)

▲馬習二會選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東大廳」舉行。(圖/記者蔡儀潔攝)

陸方高規格安排「老朋友再會」

大陸每次的重要會見場合,從場地、座次、出席官員等,都經過嚴謹而細緻的安排,外界可從中嗅出內在含義。今日下午的「馬習二會」的場地選在北京人民大會堂的「東大廳」,並非外界預測的「福建廳」和「台灣廳」,似乎有意降低政治敏感。

「東大廳」則是大陸國家主席與外國元首會談的常用場地,習近平就曾在此與美國總統拜登舉行視訊會議。今日會見選擇在此地,可見是給出「元首級」待遇。

另外,座次方面,我方4人與陸方5人平行而坐體現對等,從左至右分別為馬辦主任王光慈、馬英九、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及政治大學榮譽教授邱坤玄,陸方則依次為國台辦主任宋濤、全國政協主席王滬寧、習近平、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蔡奇及國台辦副主任潘賢掌。

陸方出席人員中,習近平、王滬寧及蔡奇3人都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行政級別屬於「正國級」。由於此次會見有「主客之分」,與新加坡「馬習會」彼此走向對方不同,習近平提早幾分鐘便到場,馬英九一行再步入現場,兩人重演「世紀之握」。

習近平的開篇講話中提到指出,馬先生素有民族情懷,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促進兩岸青年交流,致力振興中華,「我對此高度評價。」

正是這個「高度評價」,令陸方此次高規格接待這位「習主席的老朋友」。另外,陸方亦想向台灣傳遞,只要是「有識之士」都會給予禮遇和肯定。

▲馬英九與習近平會面。(圖/記者蔡儀潔攝)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講話。(圖/記者蔡儀潔攝)

習對台溫情喊話

現場觀察發現,習近平今日見到馬英九這位「老朋友」,少了首次會見的拘謹,親切向馬問候話家常,還說「你都沒變!」他落座後也先聊了聊現在正值「春光美好的季節」,看到座在後方的大九學堂學生,而是笑說「真的非常高興」。

習近平2015年第一次與馬英九會見時,曾提到「兩岸是打斷骨頭連著筋的兄弟,是血濃於水的一家人」。他今日在開篇講話中也再次提到,「兩岸同胞都是中國人,沒有什麼心結不能化解,沒有什麼問題不能商量,沒有什麼勢力能把我們分開。海峽的距離阻隔不斷兩岸同胞的骨肉親情。」

習近平今日未特別提「祖國統一」四字,而是強調中華民族一路走來,書寫了海峽兩岸不可分割的歷史,鐫刻兩岸同胞血脈相連的史實;儘管兩岸制度不同,但改變不了同屬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客觀事實,外部干涉阻擋不了家國團圓的歷史大勢。

總體來看,習近平今日主要是透過見馬英九這個場合,向台灣老百姓溫情喊話,以拉近彼此心靈距離。大陸官媒央視稍早發出的影片,也是配上了柔和音樂,呈現溫馨氛圍。

▲▼馬習二會,馬英九,習近平,馬習二會清晰版。(圖/記者蔡儀潔攝)

▲馬英九發表講話。(圖/記者蔡儀潔攝)

馬傳達台灣避戰期盼

馬英九今日講話時,也提出「兩岸之間血濃於水」,稱雖然在不同的體制下發展,但兩岸人民同屬中華民族、都是炎黃子孫,應該互助合作,致力振興中華,「這也是2015年我與習先生會面時,雙方達成重要的共同信念。」

馬英九講話還緊扣「和平避戰」主軸,稱兩岸情勢緊張令不少台灣民眾感到不安,誠摯希望雙方都應該重視人民所珍惜的價值與生活方式,維護兩岸和平,以中華文化蘊涵的智慧,確保兩岸互利雙贏。

馬英九引述了魯迅先生的「渡盡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稱兩岸如果發生戰火,對中華民族都是不可承受之重,「兩岸的中國人,絕對有足夠的智慧,和平處理各項爭端,避免走向衝突」,向習近平傳達對和平發展的期盼。

最受外界熱議的,是馬英九致詞時「口誤」將「中華民族」講成「中華民國」,以及提到兩岸在1992年,達成「各自以口頭方式表述『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共識。馬英九「各表一中」的說法與國民黨所堅持的「一中各表」含義有所不同,引發朝野爭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