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越南人擠船艙偷渡來台「只留2小洞」1人險悶死 惡船長起訴

▲▼人蛇偷渡             。(圖/記者陳宏瑞攝)

▲海巡人員救出被關在船艙內的越南偷渡人士。(圖/記者陳宏瑞翻攝)

記者陳宏瑞/高雄報導

林姓船長去年12月間,駕駛蒙古籍的「鑽石206號」雜貨船,在中國海域接駁了16名越南人(10男6女),準備偷渡來台打工,16人擠在狹窄的船艙中,空氣流通不佳,其中一名女子差點被悶死,被海巡人員救出時已經奄奄一息,檢警事後循線查獲林姓船長及其他3名共犯,調查後偵結依殺人未遂罪起訴。

檢方高雄地檢署去年12月間接獲海巡署南部分署第五岸巡隊通報,發現在蒙古籍「鑽石206號」船舶船底機艙與貨艙夾層處,有藏匿偷渡越南籍人士16名的情形後,立即指派國土專組主任檢察官林志祐、檢察官許怡萍組成專案小組積極偵辦。

▲▼人蛇偷渡             。(圖/記者陳宏瑞攝)

▲台灣籍船長駕駛蒙古籍雜貨船偷渡越南籍人士。(圖/記者陳宏瑞翻攝)

檢方查出,林姓船長和鄭姓、黃姓、郭姓船員為賺取載運一趟8、9萬元的報酬,在去年12月8日下午2時許,駕駛蒙古籍「鑽石206號」雜貨船,自高雄港第一港口出海至中國大陸海域,將阮姓等16名越南籍人接駁上船,準備偷渡來台打工,16人被關入密艙,但因密艙空間狹隘且高溫,僅留有2個直徑約9公分的通氣孔,而林姓船長等人至少2小時以上未確認密艙空氣流通情形,結果導致被關在船艙內的16人呼吸困難,不斷拍打艙門、高聲呼救,結果林姓船長又指示手下把通風口塞住,讓艙內空氣流通更為惡劣。

▲▼人蛇偷渡             。(圖/記者陳宏瑞攝)

▲16名越南籍人士偷渡來台被查獲。(圖/記者陳宏瑞翻攝)

後來海巡人員在碼頭登檢時,察覺艙內呼救聲,才命令林姓船長開啟密艙,救出一名已昏迷的阮姓女子及其餘15人,而阮女遭救出緊急送醫後,診斷為呼吸衰竭、休克且一度命危,後來幸運救回。

16名越南籍偷渡客被查獲後,已交由移民署高雄市專勤隊依法處理,雄檢今年1月間先行向法院聲請簡易判決處刑,林姓船長等4人經檢方調查後,認定他們均涉犯殺人未遂、違反入出國及移民法等罪嫌,並在今日偵結提起公訴,而負責偷渡的船也被檢方向法院聲請宣告沒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