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林廚師手部陽性但「養不出細菌」 王必勝:一則以喜一則以憂

▲▼衛福部次長王必勝說明寶林茶室中毒案。(圖/記者洪巧藍攝)

▲衛福部次長王必勝說明寶林茶室中毒案。(圖/記者洪巧藍攝)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寶林食品中毒案仍調查中,越南籍代班廚師的手部、糞便檢驗出「邦克列酸」陽性,衛福部次長王必勝今(7)日公布最新檢驗結果,北市送來寶林刀具、砧板、廚師手部檢體都沒有培養出引起邦克列酸的唐菖蒲伯克氏菌,等於目前寶林廚房、廚師住處等環境檢體還有廚師的手部檢體,通通都沒有培養出菌,王必勝說這一則以喜一則以憂,顯示這種細菌目前在台灣並不常見。

寶林茶室信義A13店爆發食品中毒案件,根據衛福部最新統計,已經累計通報34名個案,其中2人死亡,另有4人重症住加護病房治療,2人在一般病房,其餘返家休養。今日最新資訊顯示,34名個案已經全數檢驗完畢,累計陽性個案達33例,全部都有吃粿條,另有1起陰性則是通報吃炒麵的個案,顯示問題仍集中在粿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過在其它檢驗上仍沒有明確的進展。王必勝說,先前北市採檢的4項檢體,包含寶林A13廚房的水果刀、菜刀、砧板、廚師的手部檢體,僅有廚師手部的邦克列酸陽性,其餘陰性,進一步用這些檢體培養細菌,包含廚師手部在內,4項全部沒有培養出。

先前食藥署前往寶林廚房採檢環境檢體、檢警前往廚師住處採檢環境檢體,也都沒有培養出細菌;而現階段僅剩下4月4日去廚師其餘可能住處,包含與其友好的寶林饒河店廚師家中各採檢12件與15件,一共27件檢體,還在進行細菌培養。

王必勝表示,經過這一周的調查、檢驗,發現這菌相當不好培養,這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好的方面是,唐菖蒲伯克氏菌會產生邦克列酸的椰毒病原型在台灣仍是少見,但是不好的方面則是,這個細菌引起的毒素,到底怎麼帶來,並不容易考究,也不太好找出關鍵解釋。

王必勝表示,後續會由檢調進行偵辦,而目前食物中毒發生是確定的,患者也都檢驗出邦克列酸陽性,不管利用直接證據或者間接證據,相關責任歸屬仍可以釐清。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個案統計。(圖/疾管署提供)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個案統計。(圖/疾管署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