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林廚師「驗出邦克列酸」卻沒中毒 醫:既是傷寒瑪莉也是天選之人

▲▼台北市信義區遠東百貨「寶林茶室信義A13」傳出疑似食物中毒案,造成一名男子死亡。(圖/記者黃彥傑攝)

▲醫師認為,寶林代班廚師既是傷寒瑪莉也是天選之人。(示意圖/記者黃彥傑攝)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寶林茶室中毒案相關檢驗仍在進行中,衛福部次長王必勝昨(6)日透露,越南籍代班廚師的糞便檢驗出「邦克列酸」陽性,但血液為陰性,推測可能是手部有接觸到、微量吃到而已,並未造成身體危害。此現象讓醫師潘建志直呼,「這太扯了,有可能嗎?」直問他是傷寒瑪莉(無症狀帶原者)還是天選之人?

「寶林茶室的越南籍廚師的手部和糞便都驗出邦克列酸(米酵菌酸),但他卻沒有中毒,這太扯了,有可能嗎?」醫師潘建志在粉專指出,首先,大家要有「醫學沒有絕對」的概念,並解釋毒物毒性以LD50為基準,是指劑量達到有一半數量生物會死亡的數值,有人一點點就毒發身亡,有人很高也沒事,平均起來的數值即為LD50。而邦克列酸的LD50約1毫克/公斤,「有些人很容易中毒,有些人再高也沒事。中毒這件事,不是零和壹。」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為何會產生此現象?潘建志分析,為基因差異所致,邦克列酸中毒機制是抑制粒線體運輸能量單位ATP載體,讓細胞得不到能量供應而死亡。一般化合物影響生物體,主要靠3種機制,一是直接作用在細胞受體;二是阻擋其他物質作用在受體;三是小分子直接卡在蛋白質3D結構中讓蛋白質失去作用。

潘建志表示,邦克列酸即屬於第三種,會直接卡死在ATP/ADP載體結構裡,使其無法進出粒線體。粒線體是真核生物(動物比方人,植物比方唐菖蒲,真菌比方大腸桿菌或酵母菌)的必要胞器,因此邦克列酸的毒性很廣泛,它會殺死真核生物包括人類的細胞。粒線體是個很特別的胞器,它有自己的環狀DNA遺傳系統(而不是雙股螺旋),通常只從母系也就是媽媽接受到粒線體的DNA,父親精子中粒線體的DNA是無法遺傳的。

▲▼快訊/寶林案關鍵「代班廚師」抵達北檢。(圖/記者劉昌松攝)

▲寶林越南籍代班廚師(中)的手及糞便中都檢出邦克列酸陽性。(圖/記者劉昌松攝)

「所有的真核類生物就一定會被邦克列酸毒死嗎?」潘建志說有個例外,那就是釀酒酵母(ScAac2),酵母菌身上的粒線體有幾個點位發生變異,這讓釀酒酵母對邦克列酸免疫,邦克列酸卡不進去ATP載體,酵母菌粒線體仍能工作。

潘建志表示,這也是為何過去唐菖蒲伯克氏菌在玉米發酵食品中被發現,也造成莫三比克啤酒節大中毒事件,因為唐菖蒲伯克氏菌(細菌)和玉米發酵的酵母菌(真菌)能夠共存,「這是很狡滑的進化策略,猶如寄生在演藝圈中的色情狂。」

潘建志推測,寶林茶室的廚師和其他食用河粉、粿條卻沒有嚴重病情的顧客一樣,由於粒線體中的基因多樣性,使其對邦克列酸有較高的毒素耐受力,「寶林茶室的廚師既是傷寒瑪莉,也是天選之人。」

王必勝6日受訪時指出,目前有檢驗邦克列酸的通報個案都是陽性,且都是在3/19~3/24之間到寶林茶室A13用餐,食用餐點都是粿條、河粉和炒麵;而在越南籍廚師採檢部分,除了之前手部檢出,之後又在糞便中檢出邦克列酸陽性,不過血液檢驗都是陰性,可能是微量攝入,會持續觀察越南籍廚師的肝功能狀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