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101遇地震毫髮無傷 CNN分析「2大關鍵設計」抵擋強震

▲▼ 台北101。(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CNN指出,台北101在這次大地震毫髮無損有2大功臣,分別是鋼筋混凝土與阻尼器。(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詹雅婷/綜合報導

台灣規模7.2地震發生後,建築物防震的話題引發外界關注。CNN報導,台北建築物在這次地震中劇烈搖晃,但曾經是世界最高樓的台北101卻能夠毫髮無傷,這歸功於2項關鍵設計,也就是建造材料鋼筋混凝土以及阻尼器。

CNN報導提到,在地震發生當下,台北101整棟建築只有輕微搖晃,完美證明摩天高樓重要抗震環節在於建材鋼筋混凝土,因為這種材料結合混凝土抗壓強度與鋼材抗拉強度,使得建築物擁有足夠靈活彈性、可以搖擺,但同時又足夠堅固,能夠抵禦颱風。

另一項有助於保護台北101的重要設計則是「調諧質量阻尼器」(tuned mass damper,TMD),巨大球狀物體就設置在87樓到92樓之間的中央位置,可朝任何方向移動約5英尺(約1.52公尺),當建築物遇上搖晃的時候,就能朝反方向移動,抑制大部份的劇烈擺動。

根據台北101官網介紹,大樓內設置的阻尼器是量身定做的被動阻尼系統,主要目的為減低大樓受強風吹襲時之擺動,減少在大樓工作之人員感到不舒適之程度。

▼台北101風阻尼器。(圖/資料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