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韓國瑜10日是否與會埋變數 2考量不滿民主基金會「卡盧」

▲▼行政院長陳建仁赴立法院施政報告及備詢 立法院院會 交通部長王國材 陸委會邱太三 韓國瑜。(圖/記者屠惠剛攝)

▲立法院長韓國瑜。(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鄭佩玟/台北報導

國民黨籍立委韓國瑜當選立法院長,從台灣民主基金會董事長是否由韓國瑜擔任的討論,到民主基金會執行長「卡盧」,紛紛擾擾近兩個月,民主基金會日前臨時發布新聞稿,指外交部最後決定在4月10日下午開會,「突襲」韓國瑜。近韓人士表示,對於整件事情搞的烏煙瘴氣相當不解,首先,若綠營認為盧業中這個人選不佳,為何沒有反駁?其二,若認為有其他合適的人選,為何不拿出來討論?且韓10日接見外賓的行程早已排滿,「目前就看外交部長吳釗燮有沒有展現誠心來協調,否則10日會不會出席董事會,將成一個變數。」

前立法院長游錫堃下台後,對於民主基金會董事長是否依慣例由韓國瑜接任,民進黨卡韓說一度甚囂塵上,但當時藍營普遍認為,民進黨不太可能為了民主基金會董事長與韓開戰,讓國會永無寧日,因此在外交部長吳釗燮拜會韓國瑜啟動交接作業後,卡韓風波才暫止。豈料,董事長不卡韓,民進黨又再將腦筋動到基金會執行長頭上。

據了解,在藍營重量級人士各方推薦下,韓國瑜最後選定盧業中,主要考量有三,一是民主基金會的組織章程及他對基金會將來業務推動的看法和期待;二是盧業中的專業,盧是政大外交教授、國際事務學院副院長;最後是盧能執行韓的理念及想法。

近韓人士透露,韓國瑜了解執政的是民進黨,國民黨在國會雖號稱最大黨,但三黨不過半是現實,並沒有想在民主基金會「贏者全拿」,在考量基金會執行長時,肯定盧業中即便色彩偏藍,但能維持政治中立的專業長才,且盧業中曾在2015年10月到2021年6月擔任民主基金會副執行長的職務,橫跨國民黨執政後期及民進黨執政,並非是綠營無法溝通的人選。

韓國瑜擇定盧業中,就已表明他的態度和立場,豈料以民進黨種種態度來看,似乎仍不買帳,近韓人士表示,「最不能理解的是,假設民進黨、外交部真的不滿意盧業中這個人選,為何不能直接說出來,或是好好討論,而是不斷搞小動作?」對於外界所傳「盧下韓下」,兩人會一起共進退一說,該人士指出,「其實只對一半,因為韓國瑜並非無法協調之人,若綠營真有意見,韓國瑜都願意溝通。」

至於民進黨強調執行長人選要基於慣例,由總統任命人選,藍營人士表示,過去陳水扁和現在的蔡英文政府,是以推薦之名行派任之實,但前總統馬英九執政時,則另立國民黨的規則,民主基金會執行長一職,盡量尊重國會議長的決定,不是依總統意思直接交辦。該人士直言,馬英九和蔡英文執政時,國民黨和民進黨都是一黨獨大,但對民主基金會執行人事的思維及作法,完全是不同的規矩,何來「一體慣例」?

民主基金會從董事長到執行長,藍綠角力,給韓國瑜「穿小鞋」的爭議不斷,也因吳釗燮遲遲未找韓溝通執行長人選,導致僵局持續,韓10日是否出席董事會,成為變數。而熟悉民主基金會人士則指出,10日會議重點在於推舉董事長,將補足前立法院長游錫堃所留下的任期,該任期到今年6月16日屆滿,第八屆董事監察人將於6月17日就任,至於爭吵不休的執行長何時就位,10日的會議並不會決議,因為還得等到董事長就任、以及新任外交部長確立後,執行長人選才能拍板,「最快也得等到520新內閣上任之後再說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