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赴陸重建互不否認治權? 馬辦:民進黨承認九二共識才可能

▲▼藍白合君悅酒店會談現場,馬英九。(圖/記者李毓康攝)

▲前總統馬英九將赴陸。(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鄭佩玟/台北報導

針對今(30日)有媒體報導,有人建議前總統馬英九訪問大陸,可著墨重建「互不否認治權」默契等。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回應表示,民進黨政府不承認「九二共識」,才導致馬英九執政時期的兩岸默契喪失,馬前總統現在已無任何職務,僅能以民間力量盡全力推動兩岸交流,呼籲民進黨政府承認「九二共識」,方能解決兩岸當前僵局。

蕭旭岑進一步指出,當初馬英九執政,兩岸可以「互不承認主權,互不否認治權」,是因為有兩岸共同政治基礎「九二共識」,如果不承認九二共識,一切都不可能。包括陸方突破海峽中線、金廈禁制水域等,「互不否認治權」形同消失,根源都是因為沒有「九二共識」。

蕭旭岑強調,馬英九已卸任八年,沒有公職,也沒有黨職,唯一能做的,就是盡一己之力推動兩岸青年交流,促進兩岸民間減少敵意。去年證明這樣的方式是可行的,透過兩岸年輕人建立起友誼,化解了許多兩岸之間的對立,馬英九此行是「和平之旅」,也是「友誼之旅」。

蕭旭岑指出,但是政治上的爭議,諸如金廈水域衝突,乃至於過去「互不否認治權」消失,解鈴還須繫鈴人,如果民進黨政府不承認「九二共識」,任何人都不可能改變兩岸目前的僵局。他也再次呼籲,即將上任的賴清德政府應正視中華民國憲法的「一中架構」與「統一前言」,才能解決兩岸根本的問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