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命元凶恐不只米酵菌酸!醫揭寶林「救不了關鍵」:這毒素超傷肝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風波持續擴大。(圖/翻攝自臉書/寶林茶室信義遠百a13店-Polam Kopitiam-馬來西亞素食餐廳)

▲寶林茶室中毒風波持續擴大。(圖/翻攝自臉書/寶林茶室信義遠百a13店-Polam Kopitiam-馬來西亞素食餐廳)

圖文/CTWANT

台北市信義區寶林茶室發生疑似食物中毒事件,截至今(28)日中午共計17人受害,其中2人死亡、5人還在加護病房搶救中,而中毒原因仍未明。對此,腎臟科醫師江守山推測,用到過期食材的風險很高,「目前我能想到的毒素那麼快導致肝衰竭的,有黃麴毒素跟米酵菌酸。」

江守山今日在粉專《江守山醫師》分指出,吃粿條吃到中毒,自己的看法是,第一,所有中毒的人都是在3月19日到22日之間用餐,所以代表它不是一個下毒的事件,因為下毒通常有固定的對象,不是廣泛的對所有人下毒,除非很罕見地看到反社會人格。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第二,江守山提到,發作的時間很快,有些人吃完到高鐵上幾個小時內就發作,代表也不是細菌或病毒這種需要潛伏期的生物,至於炒飯症候群或仙人掌腸桿菌造成食物中毒可能性太低,因為在中國7800個病人的統計分析裡面,致死率只有6/10000,那目前本案的致死率絕對不小於20%。

江守山說,「目前我能想到的毒素那麼快導致肝衰竭的,有黃麴毒素跟米酵菌酸,由於這個店到3月底就要結束營業了,所以老闆可能對於很多食材就不再進新的,用到過期食材的風險就很高,而這2個毒物都可能因為過期的食物腐敗而產生。」

江守山補充說明,死掉的病人都不是死於腎衰竭為主的問題,因為腎衰竭可以用洗腎解決,病人都是多重器官系統衰竭或肝衰竭引起的肝腎癥候群。

延伸閱讀
媽嫌爸窮外遇…繼子吃套餐「她吃爛掉麵包」 長大開掛復仇:我沒X到勾引繼父
跪求白沙屯媽「幫落水弟弟指路」!9天後顯神蹟「遺體浮出鯉魚潭」回家了
台北飛東京「無預警退款」 AirAsia X道歉了:逢突發不可控之民航監管挑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