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社寮四里迎媽祖 竹山鎮600人萬步祈福恭迎媽祖回娘家

▲竹山鎮發起再現迎媽祖文化活動。(圖/竹山鎮公所提供,下同)

▲竹山鎮發起再現迎媽祖文化活動。(圖/竹山鎮公所提供,下同)

記者高堂堯/南投報導

竹山鎮長陳東睦與社寮文教基金會今年發起再現迎媽祖文化活動,結合文創和食農教育等產業,吸引600位信眾於今天出席朝聖、參與「萬步祈福」,而活動中發送的媽祖護身傘也深受信眾歡迎、反應熱烈。

鎮公所指出,相傳在日治時期因社寮武德宮整修,黑面軟身媽祖神尊暫時移駕至竹山連興宮,整修完成後擲杯請媽祖回社寮時,卻一直未得允應;信眾於是在農曆2月15日請示媽祖,終於擲出三個聖杯,媽祖隨即於該日回娘家,此後每年農曆2月15日即成為社寮四里共同信仰的迎媽祖日。

▲竹山鎮發起再現迎媽祖文化活動。(圖/竹山鎮公所提供)

鎮公所說明,社寮四里里民早期迎媽祖,天未亮時就集合,由陣頭伴隨下步行至竹山連興宮,再請媽祖回社寮,沿途邀請諸神陪同,盛況空前;而隨著時代變遷,人口老化及外流,並用車輛取而代之,步行迎媽祖的方式逐漸式微,這項文化也逐漸消失。

▲竹山鎮發起再現迎媽祖文化活動。(圖/竹山鎮公所提供)

陳東睦表示,這次眾人迎媽祖活動結合不同的元素,造成前所未見的景況,不過考量交通安全和後勤補給等因素,僅號召600人參加萬步祈福;儘管許多人向隅,仍得到地方和信眾的熱烈響應,期待明年繼續舉辦,找回這項文化的興盛與榮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