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菲鐵線礁海上對峙影片曝! 「直8盤旋」陸漁船配合海警艦艇攔截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中菲兩國昨(21)日在南海再度出現紛爭,一艘載有34人的菲律賓船隻登上南沙鐵線礁,陸海警人員也登礁主張權利,查證處置。根據釋出的影片顯示,雙方在登礁前在海上已經出現對峙情況,一艘大陸海警2000餘噸的5204艦與不下十艘的陸籍漁船在菲籍船隻周邊圍堵,空中還有直-8直升機盤旋戒備,情勢緊張。

▲中菲南海鐵線礁對峙。(圖/翻攝微博)

▲大陸海警船5204艦。(圖/翻攝微博)

《光明網》報導,中國海警局新聞發言人甘羽表示,中國對包括鐵線礁在內的南沙群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這有著充分的歷史和法理依據。菲方行徑侵犯中方領土主權,違反《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破壞南海和平穩定,中方堅決反對。我們敦促菲方立即停止侵權。中國海警將依法在中國管轄海域持續開展維權執法活動。

▲中菲南海鐵線礁對峙。(圖/翻攝微博)

▲陸籍漁船配合海警攔截菲籍船隻闖鐵線礁。(圖/翻攝微博)

據了解,菲律賓漁業局漁政船桑迪拿督號(BRP Datu Sanday,MMOV3002)21日進入南沙中業島附近的鐵線礁一帶欲進行「海洋資源調查」,遭到陸海警船及漁船的圍堵攔截,船上34人登上鐵線礁,大陸海警人員也登礁進行處置,成為繼雙方在黃岩島一帶衝突後,近期較大規模的事件。

▲中菲南海鐵線礁對峙。(圖/翻攝微博)

▲南海南沙鐵線礁。(圖/翻攝微博)

透過菲律賓船隻拍攝的畫面顯示,編號5204的大陸海警艦艇正近距離監視菲船的行蹤及路線,菲船周圍則有不下十艘的大陸漁船環伺在側,將菲船團團包圍,欲阻止菲船朝鐵線礁前進。此外,隸屬大陸海警的直-8直升機則在空中待命戒備,掌握菲船動向。

▲中菲南海鐵線礁對峙。(圖/翻攝微博)

▲大陸海警直-8直升機。(圖/翻攝微博)

根據大陸主張,鐵線礁為南沙群島島礁之一,地處北緯11度01-04分,東經114度11-16分範圍內,屬於南沙群島北部,中業群礁西北部,由三個珊瑚礁組成,呈東北至西南一線排列。東邊一圓形礁直徑約1400公尺,距中業島約2.5浬,中部橢圓形環礁距中業島約3.5浬。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