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菲南海衝突升溫 雙方人員「登鐵線礁對峙」

▲▼2023年10月4日,一艘菲律賓補給船在為駐紮南海擱淺軍艦上的部隊執行補給任務時,一艘中國海岸警衛隊船隻在附近航行。(圖/路透)

▲2023年10月4日,一艘菲律賓補給船在為駐紮南海擱淺軍艦上的部隊執行補給任務時,一艘中國海岸警衛隊船隻在附近航行。(圖/路透)

記者鄭思楠/綜合報導

中國與菲律賓南海衝突又升溫,中國海警局21日控訴,菲律賓34名人員今天登上南沙群島的鐵線礁,對此,中方海警人員也登礁「查證處置」。這是中菲近期南海衝突,首度出現人員登礁對峙。

中國海警局微信公眾號21日傍晚發布,中國海警局新聞發言人甘羽表示,「3月21日,菲律賓34名人員無視中方警告勸阻,非法登上鐵線礁活動,中方海警執法人員依法登礁並查證處置。」

甘羽稱,中國對包括鐵線礁在內的南沙群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這有著充分的歷史和法理依據。菲方行徑侵犯中方領土主權,違反「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破壞南海和平穩定,中方堅決反對。

他強調,中方敦促菲方立即停止侵權。中國海警將依法在中國管轄海域持續展開維權執法活動。

鐵線礁為主權爭議島嶼之一,中菲雙方都稱擁有主權,目前為無人島礁,位於北緯11度1.04分,東經114度11.16分範圍內,位在中業群礁西部。由三個珊瑚礁組成,退潮時出露,其東邊一圓形礁直徑約1400公尺,距菲律賓實控的中業島僅約2.5海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