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蘇貞昌昔組閣前先建影音小組 林佳龍社群最完備還拍短影音

▲總協調林佳龍出席賴清德競總組織架構公布記者會。(圖/記者林敬旻攝)

▲賴清德競選期間,林佳龍出任總協調。(資料照/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立法院總質詢接近尾聲,準總統賴清德近日勢必啟動相關內閣組建的前置作業。眾所矚目的閣揆人選,檯面上包括國政顧問團召集人鄭麗君、中研院院士朱敬一、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前黨主席卓榮泰等人;其中,令人玩味的是,在2019年前閣揆蘇貞昌組閣前,就已組建影音與社群小組,對照目前林佳龍活躍的社群經營,不乏短影音,不同於其他人,整備最完備,也不同於以往府秘書長多顯低調的姿態。

對於內閣人事,賴清德曾表示,不論組閣或部會首長,都會秉持「民主大聯盟」的理念,不完全都是民進黨,只要是好的人才,他都願意邀請。在閣揆人選方面,檯面上包括:國政顧問團召集人鄭麗君、中研院士朱敬一、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前黨主席卓榮泰等人。觀察近期這幾位人選的社群與公開動態,也有幾分玩味。

事實上,回顧2019年,蘇貞昌組閣前,其影音小組、社群小組已經組建完成;因此,在總統一宣布組閣時,蘇團隊所有的識別系統、圖卡、短影音都已經製作好並隨即釋出。

對照檯面上的幾位人選,僅有林佳龍在社群上最為活躍,除了官式的例行活動的貼文之外,林佳龍也製作社群平台上極為熱門、強化擴散力的「短影音」。

黨內人士說,林佳龍也是台灣智庫共同創辦人,正國會跟賴清德在選戰期間已有相當程度的合作,舉辦多場論壇,跟民間、學者都有就各項議題密集交換意見;從個人歷練來看,林佳龍擔任過地方直轄市長,在中央歷練交通部長,雖因非戰之罪的太魯閣號事件下台,但後也擔任總統府秘書長一職,從中央到地方的歷練完整。

至於林佳龍的社群、短影音的製作,黨內人士表示,團隊組建上林佳龍看起來是一直都有在準備,社群經營也沒有因為擔任總統府秘書長就荒廢,且積極在做強化社會溝通的工作;相較之下,他確實整備的最爲完備,也不同於以往姿態相對較低調的府秘書長。

▼放眼檯面上閣揆人選,林佳龍的影音社群最為完備,積極經營之外也強化短影音的製作。(圖/林佳龍臉書)

▲▼放眼檯面上閣揆人選,林佳龍的影音社群最為完備,積極經營之外也強化短影音的製作。(圖/林佳龍臉書)

在鄭麗君方面,由於擔任國政顧問團召集人角色,這對照總統蔡英文第一任閣揆,同樣是由智庫召集人的林全組閣有異曲同工的味道。此外,有一說指出,鄭麗君在選前之夜所站的位置,也有些耐人尋味,竟然安排在蘇貞昌的後面;而且根據總統府公布的交接小組名單排序,鄭麗君就排在副總統當選人蕭美琴之後。

不過,鄭麗君從選前就格外低調,臉書社群的貼文停留在2月24日,她去逛了台北國際書展,分享自己買了43本書的戰果;再往前一則貼文,則是2月7日,祝福大家2024農曆新年。

▼2024總統大選電視辯論會,鄭麗君抵達會場。(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2024總統大選電視辯論會,鄭麗君抵達會場。(圖/記者李毓康攝)

至於卓榮泰,歷練與輩份都很高,身段也柔軟,在競選期間深獲賴清德的重用,近來根據黨內的觀察,即便他未來沒有組閣,從他最近工作性質頗有「幕僚長」的味道,很可能會擔任總統府秘書長。

最後,在選後即被點名的學者朱敬一,雖然在朝小野大的國會局勢下,確實討論過用政治色彩不要太重的人選,但黨內不少聲音認為,過去經驗「學者主政」後果都不是很好。

不過,觀察朱敬一近來的公開發文,他在2月時,曾分享一本書《重啟人生》的讀後心得,內文觸及台灣政治環境、林全內閣,以及當前國會三黨不過半的處境。朱敬一指出,2016年民進黨完全執政,今周刊把林全描述為「金剛閣揆」,用股市術語,當時是「利多出盡」,這個氛圍造成社會過高期待,也造成施政的自負,對社會不夠敏感,導致兩年後縣市長選舉慘敗。

朱敬一分享,現在的三黨不過半、立法院長失守,對民進黨而言差不多是「利空出盡」。大家都認為很難做事、是一個非常困難的環境,也許反而「做出成績就是加分」,政策也因為立法院不是多數而必須務實溝通。

接著,朱敬一3月21日,也正是賴清德籌劃520就職演說講稿前,又分享一本書《歷史的草稿》的讀後心得,內容觸及如何替總統撰寫一篇就職演說稿。朱敬一在文中表示,假如要幫中華民國總統撰寫一篇就職演說,聽眾有三組人:維尼(指中國)、跳虎(指美國)與台灣人民,要怎麼寫,才能夠精確傳達訊息,讓台灣人民放心、讓跳虎安心、也讓維尼安靜?他認為這種訊息傳遞,就是「道」。

▲中研院院士朱敬一出席賴清德「國家希望工程」國政說明會。(圖/記者林敬旻攝)

▲中研院院士朱敬一出席賴清德「國家希望工程」國政說明會。(資料照/記者林敬旻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