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釣客接返遭「已讀不回」?陸委會:對岸說「上面還沒決定」

▲▼陸委會發言人詹志宏。(圖/記者蔡紹堅攝)

▲陸委會發言人詹志宏。(圖/記者蔡紹堅攝)

記者蔡紹堅/台北報導

金門2名釣客漂流至中國大陸海域獲救,其中一人被爆出有軍人身分,傳出陸方對我方「已讀不回」,接返作業可能生變。對此,陸委會發言人詹志宏表示,陸方沒有已讀不回,據海巡聯繫的結果,對方表示「上面還沒做出決定」,所以人目前還沒辦法順利接回。

詹志宏21日在例行記者會上提到,這個案子第一時間就由我方海巡部門與對岸相應的主管部門聯繫,確認人是平安的。

詹志宏說,他們有注意到,國台辦日前公開表示會「盡快安排送回我方人員」,既然國台辦說會盡快安排,那也希望這個「盡快」是在大家理解的範圍內,早日送回我方兩位民眾。

▼金門海巡。(圖/記者林名揚翻攝)

▲▼     ▲金門2釣客失聯, 。(圖/記者林名揚翻攝)

外傳由於其中一名釣客具有軍人身分,陸方開始對我方的請求「已讀不回」,接返作業恐生變。對此,詹志宏強調,沒有「已讀不回」的情況,目前是由海巡在負責處理,聯繫的結果,對方表示說「上面還沒做出決定」,所以人還沒辦法順利接回。

也有消息指出,陸方希望能透過金門縣政府,或是民間組織來完成接返作業。詹志宏說,兩岸之間發生類似的個案不是第一次,過去都有過,最近也連續發生了兩件大陸漁船意外事故,兩岸的海巡、海警也都聯合搜救,雙方過去都有合作經驗。

詹志宏還說,對於如何把人平安送返,過去的合作經驗來說就是「不拘形式」,像是2月14日的不幸事件,生還者是透過「小三通」返回大陸,主要就是人能平安送回來,「兩岸合作的經驗告訴我們,送還的過程不會構成困擾,而是他們決定何時完成調查程序。調查程序雙方都有,之後再決定何時聯繫對方,把人接回,過去都有非常多合作的經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