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請求慘遭最高法院駁回 批准德州拘捕非法入境者

▲▼美國聯邦最高法院19日批准,允許德州執行SB4法案,阻止墨西哥非法移民湧入邊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聯邦最高法院19日批准,允許德州執行SB4法案,阻止墨西哥非法移民湧入邊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羅翊宬/綜合報導

美國德州與墨西哥接壤,長年來受邊境移民問題困擾,為此該州去年12月由州長阿博特(Greg Abbott)簽署通過SB4法案,預計今年3月5日生效,遭拜登政府以違憲為由提出緊急上訴。對此,美國最高法院批准德州執行該項法律,讓州執法部門有權逮捕從墨西哥非法入境美國的移民,最高可判監禁20年,是最嚴厲的移民法。

根據BBC,美國最高法院於當地時間19日批准德州SB4法案生效,贊成者為6名保守派的大法官、而投下反對票者則為3名自由派法官,然而前一天,最高法院才於18日發佈無限期暫緩德州SB4法案的命令,認為只有聯邦政府才能執行國家的移民法,而不是美國的各個州。

SB4法案賦予地方和州警察制止、逮捕任何涉嫌非法越境者的權力,德州治安官可以要求無證移民返回墨西哥,否則最高可被判處20年徒刑。為此,拜登政府認為SB4法案不僅違反美國憲法和聯邦法律,還干擾了聯邦政府監管移民的權力,要求推翻下級上訴法院(第五巡迴法院)對該法案「行政中止」指令。

拜登政府白宮發言人尚皮耶(Karine Jean-Pierre)表示,「德州SB4法案不僅會使德州的社區變得不那麼安全,還會給執法部門帶來負擔,並在我們的南部邊境造成混亂。」

不過,美國聯邦最高法院的這項裁決,被視為是德州與共和黨的勝利。德州州長阿博特在社群媒體上發文表示,「最高法院的這一項裁決,是一個積極進展。由於拜登政府未能執行將非法入境、重新入境者定義為刑事犯罪的聯邦法律,因此德州才需要這一項法律。拜登政府的不作為,迫使德州自己想辦法解決問題。」

索托馬約爾(Sonia Sotomayor)等3名自由派法官對該法案的批准執行持反對意見,「法院開了綠燈,這將顛覆長期以來聯邦政府與州政府之間的權力平衡,並播下混亂的種子,且該法律可能破壞敏感的外交關係、阻礙聯邦政府積極執法,並阻止移民舉報虐待或販運。」

美國海關邊境保護局(CBP)指出,去年12月越過美國南部與墨西哥交界邊境的非法人數,已經超過了30萬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