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州「豎店」崛起! 「虐寵甜爽」短劇「100集」一週搞定

▲鄭州,西安等地成為微短劇產業新興集中地。(圖/翻攝頂端新聞)

▲鄭州,西安等地成為微短劇產業新興集中地。(圖/翻攝頂端新聞,下同)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為迎合3C時代智慧手機使用越來越普及,「豎短劇」成為最新的流行風潮,霸氣總裁、氣值千金或俊男美女等「灑狗血」的劇情,成功吸引用戶的目光,在短時間內迅速在業內蓬勃發展。大陸鄭州、西安等城市,動輒數十支團隊不停開工,儼然成為繼影視名城「橫店」之後的新興產業集群,還被外界戲稱為「豎店」。

▲鄭州,西安等地成為微短劇產業新興集中地。(圖/翻攝頂端新聞)

《極目新聞》報導,在鄭州,售樓部、商場、金融區又或是停車場,除了遊走的顧客和打工人,五六部攝影機和七八台打光燈聚焦的,是一群撲向短劇風口的「新」演員。投資低至30萬元(人民幣,下同)的小成本短劇,團隊三四十人,100集劇本從開拍到殺青只需要一周。龍王、戰神、贅婿、後媽等短劇人物,正在鄭州被批量生產。

短劇興起的最大特色在於觀眾不用太用腦筋思考,可以在零碎的時間中藉此放鬆身心。一部短劇在一周前後便可從開拍到完成殺青,一個月左右完成剪輯,2分鐘一集,集集有衝突或反轉吊足觀眾胃口,約80集的短聚,往往只需1個小時就能追完。

對製作團隊而言,拍攝短劇的回報快,上線投放後,將觀眾引流到線上付費,上線那一刻就代表著收益。因此,近兩年不段有團隊在鄭州各地扎根,不少小演員也湧入鄭州,一個個龍王、贅婿、總裁、千金被「孵化」出來。

▲鄭州,西安等地成為微短劇產業新興集中地。(圖/翻攝頂端新聞)

韓雨軒加入短劇團隊後,已拍攝約40部劇集,平均一個月要拍4部,他坦言,「最累的一次拍攝,為了趕進度,3天只睡了兩個小時,拍短劇像是挑戰演員身體極限。」

根據《2023-2024年中國微短劇市場研究報告》顯示,大陸2023年網路微短劇市場規模為373.9億元,同比增長267.65%。網文中的男頻、女頻被細細劃分,短劇裡離不開「虐、寵、甜、爽」劇情的反覆雜糅。

民國劇、重生劇、種田劇等每個分類也對應著它的受眾,無論是白領、寶媽,還是大學生、老年人,都能在短劇市場被貼上標籤,平台便能精準狙擊用戶喜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