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能登半島地震調查 神秘「海底斷層」影片首曝光

記者張寧倢/綜合外電報導

日本石川縣元旦發生規模7.6的能登半島地震,時隔3個月,日本首次拍攝到了地震震源區域的「海底斷層」以及因為斷層錯位而形成「海底懸崖」的樣貌。

▲▼ 日本規模7.6地震。(圖/路透)

▲日本石川縣2024年1月1日發生規模7.6地震。(圖/路透)

根據日媒ANN報導,東京大學與日本國立海洋研究開發機構等單位合作,利用學術研究船「白鳳丸號」在能登半島震源區進行海底緊急調查,11日上午首次在距離石川縣輪島市西北方9公里、水深約85公尺處拍攝到,幾乎垂直於海面、約1公尺高的海底懸崖。

當天上午發現了2處類似的海底懸崖,同日下午2時左右,又在珠洲市以北約3公里處、深度75公尺的海中,首次捕捉到海底斷層的畫面,宛如樓梯般、稜角分明的一處台階。

東京大學大氣海洋研究所副教授山口飛鳥表示,「(突起台階)表面非常新鮮,既沒有生物也沒有苔蘚,我認為這可能是這次地震導致的斷層暴露在海底造成的。」報導重申,這是首次拍攝到因能登半島地震而移動的斷層,這個斷層有可能是引發海嘯的部分原因,調查成果將被用於政府地震調查委員會的評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