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泰大直賠償會「僅邀有意和解者」 議員點3問題:蔣萬安在哪?

▲基泰大直街工安意外,鄰棟民宅地基下陷。(圖/記者林敬旻攝)

▲基泰大直於2023年9月發生工安意外,造成鄰棟民宅下陷。(資料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袁茵/台北報導

基泰建設大直建案於2023年9月施工期間釀禍,造成鄰近民宅傾斜塌陷;事發至今半年,民進黨台北市議員陳怡君踢爆,基泰建設將於12日召開賠償說明會,但上面卻是邀請「有意願以之前3大技師公會鑑定的賠償金額為和解條件民眾」,然而三大技師修繕報告的金額,與距今損鄰狀況有所差異,損鄰金額必須重估,質疑「蔣市長你在哪裡?」

陳怡君2月23日反映大直基泰損鄰案中,從3大公會鑑定標的共198戶,鑑定結果需賠償共176處,賠償金額為新台幣1668萬3229元整,但受災戶從年前等到年後,苦等基泰建設賠償未果,自己質疑完以後,基泰建設才回應「公司近來經與市府討論指導下,已有具體共識及方案,其中公會鑑定費用與多項工程款、市府暫支款等,將由基泰支付,所有項目款項正核實支付中。」

▲▼基泰大直賠償說明會僅邀有意願和解者,使住戶擔心被迫和解。(圖/台北市議員陳怡君提供)

▲基泰大直賠償說明會僅邀有意願和解者,使住戶擔心被迫和解。(圖/台北市議員陳怡君提供)

陳怡君指出,但3月5日上午,里長公佈欄張貼「基泰大直賠償說明會」,公告損鄰戶基泰建設將於12日晚上7點於大直國小召開賠償說明會,使住戶質疑,毫無任何市政府、基泰建設通知的正式公文書,通知手法相當不受重視,且該會議也並未說明市府是否派員出席,為住戶主張權益或協助溝通釋疑,「損鄰戶想問蔣萬安市長,您在哪裡?」

陳怡君提及,第二,「基泰大直賠償說明會」公告上寫,本次會議是邀請「有意願」以三大技師公會鑑定賠償金額為「和解條件」的民眾,這段文字讓損鄰戶質疑基泰的和解誠意,「部分損鄰戶認為賠償金額不足,三大技師修繕報告金額與距今損鄰狀況有所差異,損鄰金額必須重估。」

陳怡君說,基泰建設只想打著「低於市價還錢和解」的主意,讓受災戶大怒「就算是拿到錢,也不能解決房子的修繕問題」,基泰建設的誠意跟企業責任究竟在哪裡?第三點,說明會公告上還說「謝絕民意代表及媒體參加」,這讓受災戶質疑基泰造成北市重大公共安全事件已是全國矚目,基泰既然要賠償,為何還要遮遮掩掩,不敢光明正大接受監督?

最後,陳怡君向台北市長蔣萬安喊話,難道任由基泰建設把問題丟給損鄰戶、單獨面對基泰建設嗎?蔣萬安的魄力在哪裡?法務局保障損鄰戶的專業在哪裡?都發局、工務局是否應下來協助會勘無法解決的損鄰,或針對下陷狀況再次予以確認?12日這場沒有正式公文、官員列席且口耳相傳的賠償說明會,「台北市政府難道不用出面保護受害市民嗎?蔣萬安拜託您摸著良心,硬起來可以嗎?」

針對陳怡君說法,基泰建設公司表示,本鄰損事件處理程序完全依照「台北市建築施工鄰損事件爭議處理規則」規定,目前進度為北市府委託三大公會鑑定完成,一切公正公開且有科學依據。目前已經完成鑑定報告。

基泰建設提及,接下來的步驟是協調賠償和解。若雙方未達成協議,將會依照該規則提存合理的鑑定金額至法院,透過市府鄰損程序或司法途徑解決;本公司正依據鑑定金額為基準,和鄰居協調賠償和解,盡力使鄰居可以獲得合理賠償,並善盡社會責任。

基泰建設指出,目前公司於9月8日後已無在該處施工,且之後透過透地雷達監測結果數據均已正常,因此鑑定後如有鄰損擴大情形,應與本公司無涉;有少部分有心人士以悖於科學事實情緒性言論提出質疑,企圖製造社會對立與不安,本公司深感遺憾。希望各界能基於真實、科學的客觀事實做出公平之評論,均會虛心接受所有批評與指教。

最後,基泰建設稱,需澄清的是,3月12日說明會係大直里里長為關心里民所召開,並邀請本公司參加,並非由本公司主辦,會議流程基於尊重里長,流程係由里長安排,里長也同時邀請台北市政府法務局及建管處與會,以昭公信。里長認為本案是里民與本公司間私權糾紛,為了回歸事務本質討論,因此決定該說明會謝絕媒體及民意代表入場,待說明會會後有具體結果之後,將再發聲明稿向社會大眾報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