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拿咖啡、茶比蘇丹紅挨轟 食安辦致歉:未來會更加謹慎

▲▼行政院食安辦公室主任許輔主持「西布特羅事件之調查結果」記者會。(圖/記者陳家祥攝)

▲行政院食安辦公室主任許輔。(圖/記者陳家祥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致癌物「蘇丹紅」的食安風暴持續擴大,許多社福機構、學校團膳等陸續宣布暫使用辣椒粉、胡椒粉、咖哩粉等。食安辦主任許輔8日上午主持記者會時,表示茶、咖啡和蘇丹紅同為「第三級致癌物」,未有明確證據證明會致癌,引發軒然大波。許輔下午在臉書表示,早上記者會時解說不夠詳盡造成誤解,除了再次解釋原意,也要特地向受影響的朋友們致歉,未來一定會更加謹慎。

行政院食品安全辦公室主任許輔8日上午表示,在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對致癌物的分類,蘇丹色素是「第三類致癌物」,包括咖啡、茶都屬這一類,尚未確定會致癌,大家不用太恐慌。但他強調,蘇丹色素在台灣是列管毒化物,不能用就是不能用,會儘速把市面上有疑慮的產品,可能還要花一週或兩週清除,還給國人一個食安安全的環境。

許輔說,現階段要先把事情釐清,把市面上有風險的產品先下架。這兩個星期來,在輿論上對於蘇丹紅的風險有一些恐慌,他補充,在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對致癌物的分類,蘇丹色素是「第三類致癌物」,是一個研究資料還不明確,也就是沒有確定會致癌,當然也有可能會致癌,但這一類跟咖啡、茶一樣都是第三類,「我的意思是,大家不用太恐慌」。

許輔在8日下午於臉書上表示,蘇丹色素仍禁用於食品,並沒有鬆綁 ,查驗跟下架的措施也正持續進行中,絕對會盡一切方法確保台灣食品安全。

許輔說,另一方面,根據科學研究,咖啡跟茶含有許多抗癌、有利健康的成分,適量服用更有利保健。而大家都知道,台灣茶與咖啡產業的開發都位居世界高水平地位,我跟所有業界朋友一樣都具有很高的期待,政府絕對積極推廣,也沒有限用或禁用的考量。

最後,許輔表示,若當時因為解說不夠詳盡而造成消費者及業界朋友誤解,除了再次解釋我的原意,也要特地向受影響的朋友們致歉,未來我們一定會更加謹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