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動症有3基本特徵!家有過動兒到底藥或不藥? 專科醫說分明

▲▼過動症基本特徵表現有注意力不集中、活動過度、行為衝動等三個層面。(圖/玉里醫院提供,下同)

過動症基本特徵表現有注意力不集中、活動過度、行為衝動等三個層面。(圖/玉里醫院提供,下同)

記者王兆麟/花蓮報導

近十幾年來,藥物治療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簡稱ADHD)的效果十分顯著,長期投藥的安全性和療效上已被證實有效,藉由藥理機制作用可減少75~90% ADHD孩童的症狀。

衛生福利部玉里醫院劉豐源藥師指出,藥物作用主要對於反抗對立及侵略的行為、在校成績及社交技巧有幫助、提升注意力、增進短期記憶,有效地減低過動及衝動並增加注意力、組織能力及情緒控制,進而對孩子學習上及人際互動上有正面的幫助,但藥物對於說謊、偷竊等個人行為上沒有幫助,仍需要身邊人從旁導正。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過動症基本特徵表現有注意力不集中、活動過度、行為衝動等三個層面。(圖/玉里醫院提供,下同)

藥物治療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效果十分顯著,長期投藥的安全性和療效上已被證實有效。

玉里醫院兒童精神科游舜杰醫師表示,ADHD注意力不足過動症主要出現於兒童期,俗稱「過動症」。基本特徵表現在三個層面:注意力不集中、活動過度、行為衝動。疾病發生率約5~10%,兒童男女比約為2:1。最好的治療方式是同時採用藥物和行為治療,在藥物治療方面可改善注意力不集中、衝動與人際衝突的症狀,而且其社會性互動及人際關係也都會有改善,以保持孩童身心健康。

▲▼過動症基本特徵表現有注意力不集中、活動過度、行為衝動等三個層面。(圖/玉里醫院提供,下同)

游舜杰醫師表示,注意力不足過動症主要出現於兒童期,俗稱「過動症」。

由於近年「利長能」持續性藥物供給時常不穩定,不少家長擔心萬一在學期中停藥是否對孩子有影響?其實「利他能」或「利長能」雖屬中樞神經興奮劑,但在正常劑量下使用並不會有成癮的風險,停藥後也不會造成身體上的戒斷症狀,當然有些比較敏感的小孩在藥效消退後,會出現一些「反彈」狀況,例如:變得比過去更暴躁及想睡覺等。在藥品的仿單中也有說明:「停藥期間必須小心監督,因可能會發生憂鬱或慢性過動」,也是值得家長需注意的,任何停藥後所產生的不適皆可回診與醫師討論。藥物供貨不足的情形一直是在藥師間十分頭痛的問題,更換替代藥物已經習慣原藥物作用的孩童而言,可能會提升副作用問題。

使用藥物難免有副作用,研究指出ADHD藥物副作用都是輕微的,常見的副作用包括食慾減退、頭痛、胃痛、失眠、輕微的血壓上升等現象,有少數甚至可能出現類抽搐症情形,但大多數停藥或調整劑量後就消失,家長們不須太過擔心。

▲▼過動症基本特徵表現有注意力不集中、活動過度、行為衝動等三個層面。(圖/玉里醫院提供,下同)

治療藥物雖有副作用,但用藥劑量或停藥問題,還是建議掛門診與醫師討論。

此外,臨床研究顯示身高受到藥物風險影響較低,若藥物明顯降低食欲、失眠等,家長若擔心孩童成長的問題,可以諮詢醫師用藥方式,或者增加夜間進食如宵夜或點心以增進攝食量,降低生長遲滯情形發生。雖有副作用,但用藥劑量或停藥問題,還是建議掛門診與醫師討論,玉醫兒青門診的確看到許多ADHD的孩子在藥物輔助下持續進步,也降低與同儕間的衝突、排斥,有助提升其自信心和成就感,讓學習更加順利和成功。

如有需要,請撥打玉里醫院03-8886141#1101or1102掛號兒青門診。
※治療注意力不足過動症藥物小知識:
利長能持續性藥效膠囊:膠囊含短效與長效藥物顆粒,可整粒吞服,先釋出短效的部分;4小時後再釋出長效部分,藥效約8-12小時。
利他能錠:約10-15分鐘開始產生藥效,作用時間較短(3-6小時),可以在早上、中午、傍晚前服用,讓孩子在白天學習時保持專注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