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黑箱?議員批上海團行程如「國家機密」 蔣萬安回嗆:非常公開

▲▼蔣萬安[年臺北隊共識營]。(圖/記者黃國霖攝)

▲台北市長蔣萬安出席台北隊共識營。(圖/記者黃國霖攝)

記者袁茵/台北報導

繼2023年台灣燈會在台北的訪台上海團行程未公布惹議,今年台北燈節於17日點燈,上海團也派員出席,但民進黨市議員何孟樺質疑,市府邀請上海方17到20日參訪,行程卻如國家機密般守護。對此,台北市長蔣萬安18日回擊,都是依法、依規定、依慣例向中央提出申請,每天當晚都會將上海團詳細行程對外公開,完全非常公開。

北市府邀請上海團於17日至20日到台北參訪台北燈節,17日晚間10點也公布當天上海團行程,包括11時4分抵達台北、11時34分抵達下榻飯店、12時31分抵達君悅酒店用餐、14時39分返抵下榻飯店、15時33分參訪「2024台北燈節」上海花燈、16時抵達大稻埕歷史街區參訪、18時8分參加「2024台北燈節」上海花燈活動、19時26分抵達上引水產煮海餐廳用餐、21時47分返抵下榻飯店。

而北市府也於17日晚間10時45分公布訪團名單,包括上海市台辦聯絡處處長徐晧、上海市台辦秘書處處長邢彤、上海市台辦新聞處處長陳小勇、上海市文化和旅遊局辦公室副主任程農、上海市文化和旅遊局重大活動辦公室副主任姚爍燁、上海市台辦聯絡處副處長孫宜昌、上海市文化和旅遊局重大活動辦公室主任科員丁小榮、上海市文化和旅遊局港澳台辦公室主任科員晁小卉。

但何孟樺17日晚間質疑,大家都在議論今年台北燈節的華國美學,「美不美當然很重要,但我更在乎的是,蔣萬安又偷雞摸狗幹了什麼勾當!」

何孟樺指出,北市府今年又邀請了上海訪團前來台北參訪,「但去了哪裡?談了什麼?市府保密到家,把上海官員來台的行程當作國家機密一樣守護,連議員索資都拒絕提供。」去年2月北市舉辦台灣燈會時,市府也有邀請上海團前來參訪,當時蔣萬安一樣拒絕提前公布任何行程,保密到連媒體想採訪都十分辛苦。

何孟樺提及,自己去年抨擊蔣萬安市府拒絕揭露上海訪團行程時,陸委會就曾建議過「北市府應依公開透明原則說明」,但北市府卻絲毫不檢討,持續充耳不聞,「蔣萬安搞黑箱的能力簡直媲美他威權時代的祖輩們。」市府邀請上海訪團前來的行程、會談內容,本來就應該公開透明,所有台北市民也有權知道,我要求北市府不應繼續黑箱惡例,儘速公佈所有資訊,「蔣萬安千萬別真把自己當皇帝了!」

針對何孟樺質疑索資不到上海團行程,是不是有黑箱作業?蔣萬安18日出席113年台北隊共識營時回應,這一次台北燈節邀請很多友好城市的花燈來展出,都是行之有年,上海團來這一次設燈組,而且派團來也是過去非常多年的慣例,都是依法、依規定、依照慣例來向中央提出申請,中央都有要求必須要低調、單純,而且要安全為原則。

蔣萬安說,「我們在每一天當天的晚上,就會將上海團一整天詳細的行程對外公開,這完全是讓大家可以清楚瞭解,哪有什麼黑箱?這完全是非常公開,不要每一次到這個時候又再炒一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