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慢得精彩美的亮眼!花蓮天生魅力無限 質感觀光吸引世界目光

慢得精彩美的亮眼 花蓮質感觀光吸世界目光(圖/翻攝自花蓮縣政府官網)

▲花蓮的自然好風光與多元文化,吸引國內外旅客爭相造訪。(圖/翻攝自花蓮縣政府官網)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太魯閣、清水斷崖、七星潭…無論去過多少次,除了讚嘆還是讚嘆,山海壯麗美景與豐富地理風貌,花蓮天生的自然魅力令人難以忘懷,尤其還承載著深厚的人文底蘊,就連鄉間的平凡日常也別有一番滋味,每每都能觸發旅人不一樣的心靈悸動,而且越深入越迷人,找到最適合自己的生活態度與節奏頻率。花蓮是一個多頻城市,擁有文化、城鎮、地理、生態等多元面向,從最單純的遊山玩水再到深度慢遊,都能在「花蓮赫茲Hualien Hertz」找頻、對頻,深入體驗當地才有的「慢精品」觀光,無論旅遊或工作,洄瀾之美讓你來了就不想走了。

多元主題旅遊結合在地特色文化 推動低碳永續理念
空氣好、步調慢,還有看不盡的壯闊美景,都說花蓮好山好水,親自去了一趟更有深刻感受,山林海洋真的會黏人,而這樣得天獨厚的優勢,在花蓮縣政府積極推廣之下,結合季節、在地特色、人文產業,逐步發展出一系列質感觀光,形成多元主題旅遊。被譽為一生至少要體驗一次的「原住民族聯合豐年節」,是太平洋左岸最盛大最具指標性的在地文化大型活動,不僅體現阿美族、布農族、太魯閣族、噶瑪蘭族、撒奇萊雅族等樂舞,呈現原民生活及祭儀文化,展現花蓮作為最多原住民縣市的特色,也透過南島文化結合國際交流,讓世界看見台灣。

慢得精彩美的亮眼 花蓮質感觀光吸世界目光(圖/翻攝自花蓮縣政府官網)

▲▼最大規模、最具代表性的「原住民族聯合豐年節」,展現花蓮是最多原住民縣市的特色。(圖/翻攝自花蓮縣政府官網)

慢得精彩美的亮眼 花蓮質感觀光吸世界目光(圖/花蓮縣政府提供)

此外,花蓮的客家族群佔了在地總人口數3成,且持續成長中,花蓮縣政府為了讓更多人走入客庄、品味客家內涵,以客庄文化環境營造計畫,串聯8大客家文化重點發展區,打造北區、中區、南區客庄文化生活圈,除了111年鳳林鎮「客家信仰計畫中心及植物染產業環境營造」、112年富里鄉「客庄義民禮讚詩路行腳環境營造」,未來規劃中的還有「玉里洗衫坑環境改善計畫」、「鳳林鎮校長夢工廠再活化計畫」,為客庄注入新活力,同時傳承花蓮客家文化的獨有特色。

農遊體驗也是花蓮一大亮點,其中最佳賞螢地點就在光復鄉,更是不能錯過,結合當地生態的「賞螢之旅」推出後,吸引許多人造訪,探尋一閃一閃的點點螢光;還有與農業結合走向精緻旅遊的「柚花體驗團」,聆聽柚農的故事,再動手來個柚香野炊,留下難忘回憶。在地店家的用心打造下,旅遊這件事可以玩出不同型態之外,同時融入永續理念,像是旅客可租用綠色運具電輔車,享受低碳旅遊的樂趣,將永續行動融入生活日常。

慢得精彩美的亮眼!花蓮天生魅力無限 質感觀光吸引世界目光(陳冠榮攝,圖/花蓮縣政府提供)

▲縣府於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辦理「流星花蓮-山海星光」天文旅遊,活動當天景緻。(圖/陳冠榮攝,花蓮縣政府提供)

另外,「天文賞星之旅」、「縱谷星光」星空下靜心導覽觀星、「海洋月光賞星船」等天文活動,以及寵物旅遊、香氛旅遊、花蓮太平洋溫泉季等,花蓮致力於推展多樣化主題旅遊,無論從哪個視角認識這片富饒、多采的土地,都會被她的獨特風情驚艷。

然而,花蓮不只有豐富的特色遊程,更有治癒人心的力量,尤其對於患者來說,除了治療身體疾病,釋放情緒壓力也很重要,而在好山好水、芳香氣息圍繞的環境下,人放鬆、心情轉好,對療程有很大助益,花蓮縣政府用心經營永續旅遊,並致力推動「醫療旅遊」,今年一月,花蓮慈濟醫院與頂級飯店秧悅美地簽屬醫療旅遊MOU,將攜手打造「國際健康管理平台」,提供海外醫療諮詢、就醫規畫及休閒養生等服務,此次合作也為國內觀光開啟新里程。

深度行銷 吸引世界按讚關注
花蓮的美景與熱情令人嚮往,也獲得國際認證,被知名旅遊平台評選為亞洲第一、世界第二「全球最好客城市」,吸引全球旅客到來,更有不少外國人士因此定居下來,有的開餐廳、有的經營民宿,花蓮就是他的家,帶來各自家鄉料理,讓花蓮成為一個融合不同文化、品味世界美食的特色城市。

為了推廣國際旅遊,花蓮縣政府主動出擊向世界展現台灣東大門的觀光能量,在2023年陸續邀請新加坡、馬來西亞、日本、泰國等旅行業者及觀光業界代表參訪踩線,太魯閣、七星潭等景點讓他們印象深刻外,對美食更是讚不絕口,紛紛強調未來將改變來台只停台北或西部的旅遊型態,考慮包機直飛花蓮。

慢得精彩美的亮眼 花蓮質感觀光吸世界目光(圖/翻攝自花蓮縣政府官網)

▲▼花蓮被評選為亞洲第一、世界第二「全球最好客城市」,為了讓世界看見花蓮的美,將加速推動境外包機直飛花東。(圖/翻攝自花蓮縣政府官網)

慢得精彩美的亮眼 花蓮質感觀光吸世界目光(圖/翻攝自花蓮縣政府官網)

而去年包機直飛的就有4月「越南峴港–花蓮」乘載75名越南籍旅客、7月「泰國曼谷–花蓮」滿載183名泰國旅客,接下來計畫加速境外包機直飛花東,並且加強國際郵輪的靠港行程推廣,安排觀光大使志工協助接待解說、發送多語言觀光行銷文宣,讓花蓮的魅力傳遍全球。

觀光品質持續提升 獎項肯定成績斐然
有先天優勢,更要持續努力,花蓮縣政府推出多項計畫爭取中央補助,逐年、分區域改善觀光設施,引進法國ISQM「International Service Quality Management System國際服務品質管理認證」等國際認證,自110年起至112年,已協助139家旅宿業者進行服務品質輔導,發出239張認證。

不管是活動、人文、藝術,花蓮的好備受國際肯定,包括榮獲《今周刊》SDGs大調查「最佳永續觀光發展獎」;「2023 紅面鴨FUN暑假」活動參加國際獎項協會主辦的國際性大賽「謬思創意設計獎」獲頒「慶典活動」金獎;2022 Pangcah生活節獲得美國謬思設計大獎概念類白金獎,並通過日本優良設計獎第一階段審查;「2022 PALAFANG花蓮跳浪藝術節」參展作品《我是女人,我是獵人》獲得第六屆「Pulima藝術獎」勇奪視覺藝術類首獎。花蓮的美有目共睹,觀光實力驚人,未來指日可待。

(花蓮縣政府 廣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