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被貼小藍小綠標籤 他籲民眾黨:不如爭取立委召委席次極大化

▲▼民眾黨競選總部回應選舉-吳欣盈,柯文哲。(圖/記者黃克翔攝)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右)。(圖/記者黃克翔攝)

記者詹宜庭/台北報導

立法院將於2月1日選出院長、副院長,民眾黨團15日向藍綠拋出「國會改革4承諾」作為評斷與誰合作的依據。對此,國民黨青年部前主任陳冠安表示,民眾黨與其冒著風險和國民黨合作,換取沒有太多實權的立院副院長,倒不如事後爭取立委的召委席次極大化,掌控議事權、排審法案、結合關鍵少數的地位、設定全國議題、保持政黨聲量,避免被貼小藍小綠標籤的核心利益。

陳冠安今日在臉書發文表示,目前三黨選民壁壘分明,尚未從選舉激昂對立的情緒抽離,若要真的進入深層合作或固定政治聯盟,相當有難度。就實際情況來看,第十一屆113位立法委員,國民黨拿下52席、民進黨51席、民眾黨8席、無黨2席,即使國民黨擁有無黨籍立委陳超明與高金素梅支持,但依然只有54席,未達57席過半門檻。

不過,陳冠安提及,《立法委員互選院長副院長辦法》倒是考量到這點,院長副院長選舉,只要出席立委過半支持就當選,若第一次投票沒有人過半,則由第一輪票數前兩名進行第二輪,票高者勝;因此,立法院院長副院長選舉,民眾黨支持藍綠任一黨,確實都能讓被支持的政黨勝選。

陳冠安指出,除了支持兩大黨外,民眾黨還有另一個選擇,就是通過棄選或自提人選,讓席次較多的國民黨斬獲立院龍頭寶座。但就目前來說,白營其實很難與執政的民進黨合作,不只會被支持者認為同流合汙,也減損在野監督的大義;不過,另一方面來看,選舉時的對立以及選後的紛爭,民眾黨也不太容易直接和國民黨合作,否則很容易步入「小藍」的標籤,被民進黨攻擊,流失年輕及淺綠的支持者。

陳冠安分析,民眾黨與其冒著風險和國民黨合作,換取沒有太多實權的立院副院長,倒不如事後爭取立委的召委席次極大化,掌控議事權、排審法案、結合關鍵少數的地位、設定全國議題、保持政黨聲量。總之,立法正副龍頭選舉只是試金石,未來四年民眾黨擁有比較寬的戰略空間,也有避免被貼小藍小綠標籤的核心利益,藍營必須審慎以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