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文青這種病「開腸剖肚就會好」 她反思:工作的終點為何是生病

▲ 健保給付病床,病床,電動病床,健保病房。(圖/記者林世文攝)

▲她在生病手術後反思「生命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工作的終點為什麼是生病?」(圖/資料照)

文/曾彥菁Amazing
摘自/虎吉出版《
我不想活得正確,只想活得像自己

凌晨六點醒來,我第一個感受到的疼痛是左側喉嚨,麻醉時被插入氣管,形成了一個小傷口,又因為不能喝水,持續乾涸,導致難以講話。

慢慢檢查自己的身體變怎樣:左邊鼻孔插了鼻胃管,連接到一個白色的袋子,裡頭有綠色的胃液與膽汁;肚子被綁上了束腹,固定與保護傷口;右下腹另外接了一個引流管,用一個小盒子承接傷口的膿血;尿道被接了尿管,完全不用起身尿尿;加上左手的點滴,我身上多了四條管子。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窗外的陽光射進來,我確實照見了隔日的陽光,但過於刺眼,想找護理人員幫忙。無法起身按呼叫鈴,喉嚨又無法發出聲音,我靈機一動,想請隔壁床的家屬協助,打開手機輸入:「隔壁可以幫我一下嗎?」讓谷歌小姐幫我講話。結果不小心按成英文羅馬發音:「哥鼻得課以邦我一下嗎?」X!立刻把手機按掉!不知為何我一個文藝美少女,在開刀後畫風丕變,直接變成搞笑漫畫?難道是文藝女靑年這種病,開腸剖肚就好了?

護理人員終於來到,幫我放下窗簾,順便抽取鼻胃管裡的汁液,一根粗大的空心針筒抽出滿滿綠色液體;又將引流管裡的血水擠出(我後來都開玩笑,那是每日鮮採番茄汁。)再幫我打開傷口換藥,冰冰涼涼的食鹽水塗在肚臍上下,我感覺傷口應該有十公分,但是完全不敢看。

那天下午,媽媽終於PCR採檢通過,進到醫院陪我。醫生來探視,說切除了六公分的大腸,我心裡想著:「腸哥,我對不起你,再見了。」

住院一個禮拜,要禁水與禁食,看狀況再慢慢恢復。躺在床上,無法起身,因為腹部一用力,就會感到傷口撕裂,我只能滑手機,把這一趟驚嚇旅程寫下。沒想到朋友們紛紛表示:「開刀日記好好看,好好笑!」嗯,大家果然是眞正的朋友呢,超級沒良心。

當時的開刀日記,是這樣的:

【術後第二天】
已經可以站起來走路,移除尿管自己尿尿,一邊尿一邊跟媽媽比讚,沒有想過尿尿竟是這麼了不起的事。現在渺小的願望變成:可以自己喝水、能夠順利放屁、可以刷個牙。

在走廊上遇見同樣抱著肚子的病友,交換了一個同病相憐的眼神。站在醫院十一樓的窗前往外看,還是覺得自己是不是在平行宇宙走錯了時空?上週一切都還好好的,此刻身體殘破不堪。

自己能夠想到的原因,就是平時水喝太少,工作一忙起來就把身體拋到最後。那幾天一直對著身體唱:對不起、請原諒我、謝謝你、我愛你。眞心懺悔。生命中如果有什麼錯待的,一定要即刻就開始修正,只有眞正的行動才有效,不斷地延遲後悔,都是我們在對自己說謊。

【術後第三天】
終於,放~屁~了~!熱熱的、小小的,歡迎光臨!身上裝備再減一,鼻胃管拔除了,迎來心心念念的刷牙,睽違四天,口腔淸新,滿口芳香,哈雷路亞!喝下第一口水,眞是太美味,以後水就是我的神,開水萬歲,開水最棒!

然後想起以前各種陪病經驗,原來當時都是種種的不明白:為什麼下床很慢?「因為傷口眞的很痛。」

為什麼昏睡一整天?「因為無法做其他事。」為什麼想拔掉管子?「因為眞的很令人厭世。」回去想把《仁醫》全部重看一遍,我以前都用頭腦在看,這次可以用心看。

【術後第四天】
半夜肚子一直像侏羅紀公園,發出曠野悲鳴。嗚,好的好的,媽媽聽到了,媽媽以後會用健康新鮮的食物餵養你們。
早上起來,醫生宣布可以進食了,帶著像第一次做愛的心情,緩緩一口一口,細細嚼下米飯、靑菜、魚肉,跟著唾液混合,一邊冥想他們進入腸胃,被熱烈歡迎著。

飯後感受到久違便意,坐在馬桶上,一直想著:來了!來了!從山坡上輕輕地滾下來了!趁著換藥的時候,請媽媽幫我把傷口拍下,我說我不敢看,妳形容給我聽就好。「肚子中間一道十公分傷口,用黑色的叉叉線縫著,然後有九根大的訂書針。」

好喔,直接多了一排中央山脈。

【術後第五天】
獲得不用打點滴的一個上午,立刻拋下我的學步車,到走廊上走了一圈臺步。
隔壁床來了一位新阿姨,腳步輕快,推了一個橘色行李箱和一大袋物資,像是要來入住溫泉飯店。

「妳是家屬先來幫忙放東西嗎?」「欸不是,就是我本人,我大腸癌第三期,要來打第十次化療。」
阿姨狀態看起來超好,比我還活蹦亂跳,完全顚覆我對癌友的想像。

她熟門熟路開始整理床鋪,拿出水果、物資,然後開始跟我們分享飮食小撇步。她說自己是去年退休後,來做健康檢查,才發現大腸有腫瘤,開始一連串的化療。

突然覺得自己離這一步好像也沒有很遠,從前的「不關我的事」,此刻是轉身就要跟我貼上臉了。阿姨解釋她的化療,就是五包藥劑,像點滴那樣打好打滿,大概需要三天的時間。

原來化療是這樣啊,又顚覆了我的想像,我以前還以為都要在手術臺底下進行呢,我眞的好無知。

突然之間覺得好困惑,生命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工作的終點為什麼是生病?為什麼有些人生活習慣更糟糕卻沒事?為什麼要來地球經歷生老病死?

我以為我已經知曉了一些生命,把他們寫成書分享,但此時此刻我要承認,我根本就什麼都不知道,我是生命的小嫩嫩,我還有許多許多未曾知道的事,或許一輩子也沒能明白。

【術後第六天】
終於,平安出院了。
踏出醫院晒到太陽,沿途看著金黃綻放的臺灣欒樹,覺得眞好,這就是生命最重要的事,其他都是旁枝。

到家前去理髮廳洗了個淸爽的頭,感謝阿姨幫我從洗頭椅上躺下、起身,從沒想過這個動作,其實是很多肌肉支撐才能做到的。

感覺自己就像《神隱少女》裡的河神,腸道大淸理,穢物一次排除。明顯感受到身體的變化:早上起床沒有口臭、吃完東西不會精神不濟、手上的濕疹退去了。一整天精神都亮亮的,好像探照燈被擦乾淨。以往常伴的疲倦感也不見了。

一時之間不太習慣,咦!這才是正常的樣子嗎?原來可以這麼乾淨?好像抱著多年的小被被突然不見了,原來我誤把陳年的髒穢當成了溫暖,一直緊抓在身上嗎?

「生病是一份禮物。」我好像懂了這句話。
 

▲▼虎吉出版《我不想活得正確,只想活得像自己》,作者曾彥菁Amazing。(圖/虎吉出版)

★本文摘自虎吉出版《我不想活得正確,只想活得像自己》,原文標題「文藝女靑年這種病,開腸剖肚就好了」。作者曾彥菁Amazing,第三部自我揭露全新創作。工作變形了,身體壞掉了,愛情出現多出來的人,情慾覺醒,想要獨立自主!當生命考卷丟出難題,比起規矩一一答對,更重要的是,什麼答案會讓自己快樂?

你可能也想看

渴望另一半讓自己變更好!她主動提分手醒悟:公主本人就是騎士

「夾縫中的第三者」是普遍社會現象!她沉默:再也不能輕鬆選邊站

有錢人思維「錢只是工具,不是目標」 不需要的東西再便宜都不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