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記者一家7口搭上日航機 憶「恐怖混亂」過程:全家人可能會死

▲▼日本航空(JAL)客機2日降落羽田機場時與海上安保廳巡邏機擦撞。(圖/CFP)

▲日航客機2日降落羽田機場時與海上安保廳飛機擦撞起火。(圖/CFP)

記者張寧倢/編譯

日本航空JAL516航班2日降落羽田機場時,與海上保安廳定翼機相撞後爆炸起火,所幸機上379人則全數平安。然而,一名日本記者一家7口正好搭上這架班機,經歷了恐怖混亂的5小時,目睹飛機引擎在窗外燃燒,他心想如果再不逃跑「全家人可能都會死」,幸運逃過一劫後家人也相擁而泣。

日媒《日刊現代》的記者中西直樹撰文稱,他當時舉家回到札幌探親,他與妻子、3歲長子、9個月大的次子、岳母、哥哥和嫂嫂一共7人,從北海道新千歲機場搭乘日航JAL516班機前往東京羽田機場,他坐在28排B座,而哥哥坐在靠窗的A座,望出去可看見飛機左側的噴射引擎。

中西直樹指出,下午約5時50分降落的同時聽到「咚」地一聲悶響,隨後引擎爆炸,火勢竄燒,當時沒有多少人尖叫,乘客們一瞬間都不知道發生何事,但是他馬上發現了引擎在窗外燃燒起來,直覺告訴他「如果不立刻逃跑,就會死亡」。

立刻有空服員大聲地說「各位,把頭低下!」所有乘客都低下了頭,但飛機已經停下來,轉瞬就聞到了燒焦氣味,機艙內處於一片「現在低頭還有什麼意義」的氛圍,很多乘客開始準備抬頭逃跑,儘管空服員朝對講機呼叫機長,但廣播系統已經失效,火燒得越來越大,濃煙湧入機艙。

日本航空(日航)羽田機場起火,機上乘客全數疏散。當時窗外一片火。(圖/路透)

▲日航班機在東京羽田機場起火,窗外一片火光,乘客掩住口鼻。(圖/路透)

空服員安撫道「沒事的!請不要離開座位!」雖然也有乘客喊著「快點讓我們出去!」、「開門!」但大部分乘客都很冷靜地待在原位,等艙門開啟。門一打開後,空服員一邊說著「不要帶行李」,同時從靠近門邊的位置開始讓乘客一一接續著滑下逃生梯。

中西直樹抱著3歲長子順利逃生,心想「還活著……」他與妻子、岳母等人會合後,一家人哭著抱在一起,呆望著眼前熊熊燃燒的飛機。後來乘客們在寒冷戶外等待了1個多小時,晚間6時56分才搭上疏散巴士前往機場航廈,一家人直到晚間10點25分,距離事故發生後約5個小時,終於辦好相關手續得以回家。

事故隔天,日航3日聯繫中西直樹,告知飛機上的手提行李與拖運行李都無法退回。他說,儘管鑰匙、電腦、錢包等許多重要物品可能都已燒毀消失,但只要人還活著就好了。

▼日航編號JAL516的空中巴士A350客機2日在羽田機場跑道擦撞後燒毀。(圖/路透)

▲▼日本航空編號JAL516的空中巴士A350客機2日在羽田機場跑道發生擦撞後起火燒毀。(圖/路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