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男口渴昏迷倒臥客廳 竟是維他命D中毒!腎功能剩下30分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肝膽腸胃科主治醫師陳政國。(圖/亞大醫院提供)

▲男子為了保骨本,吃了過量維他命D昏迷送醫,亞大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陳政國提醒民眾,維生素D3雖有助於骨質疏鬆,但長期過量攝取也會造成危害。(示意圖/亞大醫院提供)

記者游瓊華/台中報導

一名48歲張姓中年男子誤聽友人告知「補充維他命D可以保骨本」,每天竟吞下2到3顆維他命D,沒多久就出現嗜睡、頻尿等症狀,日前更是被家人發現意識不清躺在客廳,趕緊送醫,檢查發現出現「維他命D中毒」的高血鈣症狀,腎功能僅剩下30分,緊急就醫後連忙停藥並補充大量水分,總算恢復正常數值。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肝膽腸胃科主治醫師陳政國表示,患者本身因從事粗重工作,下班後都會邀同好喝兩杯,長期累積下來,出現酒精性肝硬化症狀,還因此造成骨質疏鬆、股骨頭缺血性壞死,置換人工髖關節後病情才稍稍好轉,也讓張男一直想辦法能「保骨本」。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張男聽信友人說法,「多補充維他命D可以保骨本,甚至還能預防骨質疏鬆」,遂到藥局購買維他命保健食品,原本建議劑量為每天1錠,但他卻每天服用2到3錠,2個多月後,開始出現便秘、嗜睡、頻尿及口渴等症狀,日前更是被家人發現意識不清躺在客廳,驚覺狀況有異,趕緊送醫檢查。

陳政國指出,抽血檢查患者血液中鈣離子、副甲狀腺素以及腎功能分數都異常,一問才發現,是活性維生素D3服用過量,停用後並補充大量水分,才總算恢復意識,一週後回診,數值順利恢復正常。

陳政國提醒,維生素D3雖有助於骨質疏鬆,但長期過量攝取也會造成危害,民眾不妨透過日曬、飲食等方式攝取適量的非活性維生素D3,萬一出現高血鈣的症狀,務必儘速就醫揪出潛在病因,才能徹底根治及預防高血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