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師不吃藥血糖飆260...眼前突一片模糊 醫搖頭:已視網膜病變

▲年輕男師不吃藥血糖飆到260,突「眼前一片模糊」。(圖/記者游瓊華攝)

▲一名年輕男老師不吃藥血糖飆到260,未料「眼前一片模糊」,就醫已視網膜病變。(示意圖,非當事人/記者游瓊華攝)

記者游瓊華/台中報導

台灣罹患糖尿病者有年輕化趨勢,一名38歲張姓補教老師平時除上課外鮮少運動,加上壓力大,晚上經常吃宵夜,體重直線上升,參加健檢時發現血糖偏高,醫師建議藥物控制,但張師認為還年輕沒有定期追蹤服藥,直到日前看課本時變得模糊,就醫檢查,竟發現血糖飆高到260,且已是視網膜病變前期,懊悔不已。

▲年輕男師不吃藥血糖飆到260,突「眼前一片模糊」。(圖/記者游瓊華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吳佾璇表示,糖尿病需要長時間追蹤與治療。(圖/亞大醫院提供)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吳佾璇表示,門診經常遇到出確診糖尿病的患者抗拒服藥,導致後續衍伸出更多問題,包括心血管疾病、腦血管疾病、腎臟病變、周邊神經病變、視神經病變等等。

吳佾璇指出,糖尿病需要長時間追蹤與治療,即便沒有察覺異狀,本身也要有長期抗戰的心理準備,治療期間醫師會根據疾病嚴重程度、病人年齡及身體狀況,考量調整藥物劑量。

吳佾璇強調,藉由完整的糖尿病照護如控制血壓、血脂肪、杜絕不良習慣如抽菸飲酒,並調整生活作息、維持健康飲食,搭配減重、運動等方式多管齊下,才是治療高血糖的基本原則,以減少或延緩發生糖尿病併發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