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差別待遇!台鐵產工發起春節休假 交長:先溝通盡量不要發生

▲▼  台鐵員工「五一勞動節不加班」           。(圖/記者劉亮亨攝)

▲台鐵產業工會發起連署春節依法休假行動。(資料圖/記者劉亮亨攝)

記者李姿慧/台北報導

台鐵局明年元旦起公司化,初期預估1100人優退離,不滿待遇不公、人力流失,台鐵產業工會發起連署,2024年春節除夕到初三(2024/2/9至2/12)號召員工依法休假,恐衝擊公司化後首個春節疏運。交通部長王國材今(23日)表示,方案已實施一年,現在才提出,請台鐵局與工會討論溝通,盡量不要讓它發生。

不滿台鐵針對關鍵人力留才津貼調整不公,包括司機員留才津貼3千元,其他職等2千元,司機員提高危險津貼,其他職種卻沒有,台鐵公司化後除司機員離退率較低外,其他關鍵人力包括副站長、列車長、調車員、維修人員等公司化後離退率都有1成上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滿差別待遇,台鐵產業工會昨(22日)發起連署2024春節依法休假行動,訴求捍衛休假權益、反對待遇不公。號召連署令中提及,有鑑於交通部與台鐵局對於運、工、機、電人力流失、待遇不平等、休假權益長期漠視,台灣鐵路產業工會為彰顯員工休假權益重要性,以及待遇應公平對待,決議於2024年春節除夕到初三號召員工進行依法休假,將視連署情況2月1日宣布是否發起行動。

▲▼交通部長王國材。(圖/記者李姿慧攝)

▲交通部長王國材。(圖/記者李姿慧攝)

交通部長王國材今出席公開場合受訪表示,台鐵留才津貼等關鍵人力方案,是今年年初經過台鐵局提出的,後來交通部包括行政院也支持,針對台鐵產工訴求,將請台鐵局長杜微跟他們溝通,該方案已經實施一年,現在才提出,想知道是甚麼原因當時沒有提出來,實施快一年了才提出來,大概是甚麼問題,會請局長跟工會溝通。

針對方案是否還會再檢討,王國材表示,先讓台鐵局去討論,目前台鐵提出就是這樣的方案,比較關鍵的人薪資比較高,按照台鐵的定義去提這樣的方案,如果有何問題,將請台鐵局跟工會討論。

至於春節是否會啟動疏運備案,王國材表示,春節還離滿久的,目前將先溝通,盡量不要讓它發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