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一女師轟108課綱無恥 全教產:以政治平衡為導向的結果

▲▼高中國文課本。(圖/翻攝國教院網站)

▲北一女國文教師區桂芝的「無恥課綱」話題持續延燒。(圖/翻攝國教院網站)

記者楊惠琪/台北報導

北一女國文教師區桂芝不滿108課綱刪了大量文言文,連顧炎武〈廉恥〉一文也刪除,怒批是「無恥課綱」,連日引發討論。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今發表聲明指出,教育部制定108課綱是以「政治平衡」為導向,而非專業導向,加上沒有妥善的配套,課綱所強調的「核心素養」,扭曲成又臭又長的命題,導致亂象叢生。

全教產表示,108課綱凸顯我國的教育被「去專業化」,被去掉的專業包含政策專業和教育專業。首先,在政策專業部分,108課綱的制定,是在欠缺政策背景分析,未確實找出政策問題即倉促上路。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其次,在教育專業部分,全教產指出,教育部制定108課綱只是以「政治平衡」為導向,從108課綱的各個委員會中可看出,教育部廣聘非教育領域的代表擔任委員,在隔行如隔山的狀況下,許多非教育領域的委員可能連課綱內容都不見得理解,就以非教育專業凌駕教育專業、外行領導內行的方式訂定課綱,讓第一線的學生和基層教師成為教育部政策的犧牲品。

全教產進一步指出,108課綱上路並沒有妥善的配套措施,導致大家都有不同解讀,在考試中將核心素養扭曲成又長又臭的命題,當各種亂象越演越烈,卻幾乎沒看到教育部出手制止,在這樣的惡性循環環下,108課綱被扭曲得日益嚴重,就是先天不足、後天失調的結果。

全教產表示,既然108課綱是我國的教育政策,教育部應立即進行亡羊補牢的措施,以解決實施迄今所衍生的問題。此外,即將在118年上路的118課綱,全教產呼籲政府能回歸政策與教育專業,檢視108課綱的缺失,提出具前瞻性的課綱,並擬定相關政策配套,讓下一代在優質的專業教育政策下,習得知識與技能,進而提升國家整體競爭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