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傳「12/1起強制戴口罩」是謠言!事實查核:是2020年舊規定

口罩、戴口罩。(圖/記者屠惠剛攝)

▲秋冬呼吸道疾病增加,不少人開始戴口罩。(資料照/記者屠惠剛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秋冬呼吸道疾病增加,尤其黴漿菌疫情最近引發關注。網路流傳「十二月一日上路!八類場所70地點"沒戴口罩"罰1.5萬」的訊息,經事實查核平台MyGoPen查證,網傳訊息其實是2020年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的秋冬防疫專案,並不是今年的最新規定。

社群平台和通訊軟體流傳「十二月一日上路!八類場所70地點"沒戴口罩"罰1.5萬」,內容還提到強制戴口罩的地點包括醫療照護、大眾運輸、生活消費、教育學校、觀展觀賽、休閒娛樂、宗教祭祀、洽公等8大類場所。MyGoPen在24小時內收到75 次的民眾回報,因此對此進行查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經MyGoPen查證,網傳內容是來自2020年11月18日的報導,當時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為了防堵秋冬疫情,啟動秋冬防疫專案;因此網傳訊息為過期資訊,並非2023年12月啟動的新規定。

▲▼網傳「12/1起強制戴口罩」的訊息,事實查核平台MyGoPen查證為假訊息。(圖/取自MyGoPen)

▲網傳「12/1起強制戴口罩」的假訊息。(圖/取自MyGoPen)

中國大陸爆發多重呼吸道疾病疫情,至少7種病毒同時流行,不但引起世衛關切、台灣也提高戒備,就怕遭受波及。疾病管制署副署長羅一鈞昨(28日)公布最新疫情監測,國內呼吸道疫情已經連續7周呈現下降趨勢;另根據林口長庚醫學中心資料,黴漿菌占呼吸道病原比例僅不到1%,屬於低度流行,並沒有像中國大陸激增趨勢。

疾管署呼籲,除符合資格民眾儘速接種新冠XBB、流感、肺炎鏈球菌疫苗外,生活中仍應持續落實手部衛生及咳嗽禮節等衛生好習慣,年長者或免疫低下者外出時,或於人潮聚集且無法保持適當距離或通風不良之場所、與年長者或免疫低下者密切接觸時,建議要戴口罩維護自身健康。如出現發燒或咳嗽、流鼻涕、喉嚨痛等疑似症狀,請儘速就醫並在家休息,避免接觸脆弱族群,保護自己與他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