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歲男子長期健身搭配蛋白粉! 成功增肌6公斤卻「腎虛」了

▲。(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Unsplash、Pixabay)

▲杭州一名男子因過度攝取蛋白粉,而被診斷出腎虛。(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Unsplash、Pixabay)

記者廖翊慈/綜合報導

杭州一名28歲的男子小王(化名)近日到杭州市中醫院做檢查,其報告顯示「肌酸酐指標超標」。院長陳洪宇醫師表示,「很多年輕人喜歡健身,其實長時間高強度的無氧運動很容易損傷小血管,再加上過度攝入蛋白質,導致腎臟需要代謝的產物也大幅增加,從而增加了腎臟的負擔。」

據《紅星新聞》報導,小王身高180公分,體重80公斤,從事金融業的他時常加班熬夜,但仍表示,「不管如何,每週都會擠出時間去健身5次,忙到再晚都會去健身房,每次練完吃兩匙蛋白粉和肌酸。」

小王也透露教練開給他的菜單,「我平常吃得最多的就是肉、蛋、奶,尤其是牛肉,每次練完還要吃兩匙(大概60g)蛋白粉和同量的肌酸,我的教練說這樣見效最快,在這樣的飲食和訓練計畫下,一年還不到的時間裡,已經成功增加了6公斤的骨骼肌。」

▲。(示意圖/pixabay)

▲小王表示,因增肌成功後被不少人稱為「肌肉男」而樂此不疲。(示意圖/pixabay)

報導指出,小王被診斷為「脾腎兩虛證,需要補益氣陰」。陳醫師建議他先暫停高強度健身,不額外補充蛋白粉、肌酸,「血肌酸酐水平可作為衡量腎臟功能好差的替代指標,但一次肌酸酐的升高並不能代表什麼,例如我們補充了肌酸或吃了大量肉食,都會使血液和尿液中的血肌酸酐水平上升,但如果在一段時間內的多次檢查指標都上升,那就要注意了。」

陳醫師補充,小王並非個案,先前也有一名25歲愛健身的男子因過度補充蛋白粉,而有60歲的腎,看診時已經太遲了,「那個小伙子很年輕,但對他腎臟造成的負擔已經不可逆了。」

營養師陸彥妤則表示,「蛋白質的攝取其實取決於你的身體可以代謝多少,肌肉可以合成多少,程度因人而異,如果蛋白質攝取過多,身體則會排出多餘的量,表現之一就是臉上、背部長痘痘。如果高蛋白飲食兩週後出現這種情況,就要適當減少蛋白質的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