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兒22用地」爭議傳民代施壓 高市議員曝真相!市府:加快處理

▲民進黨籍高雄市議員黃文益被指涉關說施壓,議會質詢時副市長表示沒有施壓             。(圖/記者吳奕靖翻攝)

記者吳奕靖/高雄報導

針對苓雅區「兒22用地」爭議,外傳有民代施壓,而被影射的民進黨高雄市議員黃文益今(20)日透過總質詢還原事情真相,並要求市府設法解決地主權益與居民需求,而不是甩鍋讓民意代表當壞人揹鍋。副市長林欽榮也證實此案結果與黃文益無關,並允諾市府不等通盤檢討,會以協商、以地易地或承租代管等不同方式加快處理。

黃文益說,兒22用地自始至終屬私人土地,因早年適用三合一規定劃為公共設施用地,但三合一已被廢除,市府卻無徵收計劃,佔用人民土地使用30餘年,地主投訴無門、多次提行政訴訟或訴願皆被駁回,民眾才於2020年10月向他陳情。

黃文益強調,民眾向他陳情,他依法協調公務機關,處理過程一切合法,惟當時沒有改變關鍵因素,該案始終沒有進展。直到2021年11月,地主自行委託律師向法制局提出大法官釋字第776號解釋,隔年3月經發局以大法官解釋解除該地市場投資興辦的三合一管制,地主又向經發局申請恢復為公共設施保留地,經市府都委會的專案小組審議後,2023年5月依法核准兒22用地為公共設施保留地。

▲民進黨籍高雄市議員黃文益被指涉關說施壓,議會質詢時副市長表示沒有施壓             。(圖/記者吳奕靖翻攝)

▲民進黨籍高雄市議員黃文益被指涉關說施壓,找來同黨議員聲援 。(圖/記者吳奕靖翻攝)

黃文益指出,本案轉折過程與他無關,但他認為地主的財產權益應受到憲法保障,居民的公園需求也要得到重視,要求市府要有能力解決問題、拿出具體行動,不管是徵收公保地、以地易地或另闢公園供居民使用,過去都有成功的相關案例,而不是硬拗人民財產供大眾使用,或是甩鍋給民意代表當壞人揹鍋。

高雄副市長林欽榮疾呼,本案經詳細查核後,證實黃文益確無參與都委會會議,也無外聘委員遭關切之事實。另外,林欽榮表示,先前已責成養工處向地主協商維持公園開放使用,或市府用一年127萬元向其承租,惟地主繁多拒絕,希望市府徵收該地,但徵收價格無共識才形成僵局。

林欽榮強調,作為負責任的政府,當場責成都發局研議用《都市計畫法》的24條「自擬細部計畫」或50-2條「以地易地」等方式,並表示不必等到通盤檢討,市府會以兼顧地主權益與居民需求的個案方式協助處理。

法制局長王世芳表示,原先協調時認定沒有空間,直到地主援引釋字第776號解釋,認為「永久性的套繪管制」是違反憲法保障人民財產權,才解除三合一管制,讓三塊土地回到各自土地的利用。另外,王世芳也提到,停車場用地早在這之前,已透過都市計畫變更為住宅用地,顯然市府早已解除兒22用地的管制。

主管市場用地的經發局長廖泰翔也指出,該民有市場所有使用的攤位早已沒有再營業,故依據大法官解釋和法制局的法律意見,已無行政管制的必要性,應回到各自主管機關的認定。

由於本案涉及市議員接受民眾陳情,但有市府養工處人員錯誤解讀,指控市議員施壓將兒童遊戲場變更為「公共設施保留地」,造成不知情民眾對民代的謾罵與誤會。事涉民代問政職責,黃文益也邀集民進黨市議員江瑞鴻、林智鴻、李雅慧、鄭孟洳、黃飛鳳、李雨庭、張漢忠及林志誠等八位議員聯席參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