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控台大擋原民抗議「濫用警力還配槍」 校方:與事實不符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

還我馬遠布農族祖先遺骸自救會本周三(15日)前往台大,抗議台大團隊在60年餘年前未經家屬同意,擅自挖掘祖先遺骨至今未歸還。台大學生今(17日)召開記者會,譴責校方當天濫用警力推擠學生、阻礙師生通行權並搞戒嚴,甚至現場警察還配槍,要求校方針對這次侵害人權行為公開道歉,並積極處理遺骨返還等四大訴求。台大則回應,記者會內容諸多不符當日實際情況,皆有錄影畫面佐證。

▲▼包括台大學生會等台大學生團體,今天指控校方濫用警力「還配槍」,等同搞戒嚴,台大則澄清,指控內容不符實際情況。(圖/記者許敏溶攝)

▲包括台大學生會等台大學生團體,今天指控校方濫用警力阻擋學生與族人陳情,等同搞戒嚴,台大則澄清,指控內容不符實際情況。(圖/記者許敏溶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大醫學院解剖學科在60餘年前,前往花蓮縣馬遠村挖掘布農族人骨骸,運回台大解剖科保存並進行體質人類學研究。此舉引發當地布農族後代不滿,要求返還遺骸並賠償,雙方多次協商未達成共識。自救會本周三到台大抗議,卻傳出台大學生指控校方濫用警力推擠學生、阻礙師生通行權的消息。

包括台大學生會、台大研究生協會、台大原住民學生反歧視行動小組等台大學生團體,今天中午在台大校門口舉行記者會,超過百名學生到場聲援,學生高喊「台大先檢討、世界才會好」、「台大搞戒嚴、返還物拖延」、「族群平等要正義,台灣大學沒誠意」等口號,並提出「台大要公開道歉、加速平等族群委員會工作、重視台大師生人文關懷與素養、校方應積極處理遺骨返還訴求」等四點聲明。

台大學生會長莊智程表示,63年前台大醫學團隊到馬遠部落挖掘並帶回布農族遺骸,這是過去歷史造成的不義,但關心此事的族人與學生在到以自由學風著台大陳情時,卻遇到台大找數十位員警將他們團團包圍,將校門緊閉,這是現在進行式暴力,甚至還出動配槍的員警,把許多學生的標語及布條搶奪取下,台大應對侵害集會自由向社會、學生與部落族人道歉,才能如校長陳文章所言「讓世界更好」。

台大原聲帶社社長Kating指出,馬遠部落族人當天凌晨三點就從花蓮搭車北上陳情,面對族人訴求,台大校方未給予族人應有尊重與承諾,更動員警力並下令封鎖校門,將族人拒於門外,也限制師生出入,數次阻擋聲援事件的台大師生進入校園,更搶奪學生手中布條。

▲▼包括台大學生會等台大學生團體,今天指控校方濫用警力「還配槍」,等同搞戒嚴,台大則澄清,指控內容不符實際情況。(圖/記者許敏溶攝)

▲台大原聲帶社社長Kating指控校方,濫用警力並數次阻擋聲援事件的台大師生進入校園,更搶奪學生手中布條。(圖/記者許敏溶攝)

台大則回應,今天學生召開記者會內容有諸多不符當日實際情況,校方皆有錄影畫面佐證。台大表示,依規定校外人士要進到校園遊行須事前申請,但自救會並未向台大申請。另自救會當天到教育部陳情時,也由到場支援警察負責現場秩序維護及道路交通安全,也適時關閉大門鐵捲門。校方為維護現場秩序及校園安全,暫時關閉羅斯福路校門,但現場有駐衛警引導校車及工程車輛從學校其餘校門進出,師生出入無虞。

台大指出,當天自救會到台大陳情前,校方早已向外界公告此陳抗活動,但並未向警方申請,北市大安分局警方則在羅斯福路校門口外待命,警員皆無配槍。而當日抗議人士在雙方溝通無共識下,持續徒步前行,警方勸阻未果因而產生推擠狀況。

台大強調,誠摯希望就馬遠部落祖先遺骨返還一事,儘速跟族人討論歸還時程與辦理儀式,早日圓滿將讓遺骨返鄉,也允諾就台大能回饋的項目著手進行;其餘尚未達成共識部份,或於法無據也超出台大能力所及部分,將再持續努力與各相關單位共同協商溝通。

▲▼包括台大學生會等台大學生團體,今天指控校方濫用警力「還配槍」,等同搞戒嚴,台大則澄清,指控內容不符實際情況。(圖/記者許敏溶攝)

▲包括台大學生會等台大學生團體,今天指控校方濫用警力阻擋學生與族人陳情,等同搞戒嚴。(圖/記者許敏溶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