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喊出「必須翻篇歸零」 停止拆分雲智能、暫緩盒馬上市

▲▼阿里巴巴總部。(圖/CFP)

▲阿里巴巴總部。(圖/CFP)

記者蔡儀潔/綜合報導

阿里巴巴2項頗為突然的「回撤」動作震驚市場,分別是雲智能集團「完全分拆」不再推進;二是盒馬鮮生的首次公開募股計劃暫緩。新任阿里巴巴集團CEO吳泳銘則在財報電話會喊出「必須翻篇歸零」。

據《界面新聞》報導,阿里巴巴16日美股盤前公布季度財報,營收、獲利均優於市場預期。具體來看,7月到9月的集團收入為2247.9億元(人民幣,下同),按年增長9%,本季度經調整EBITA(息稅前利潤)按年增長18%,歸屬於普通股東的淨利潤為277.06億元。

不過,隨財報同步公布的,還有2項頗為突然的「回撤」動作。首先是不再推進其龐大的雲端業務分拆,主因是美國對人工智慧 (AI) 晶片出口限制帶來不確定性,且該集團收入為276.48億元,按年增速僅為2%;其次是盒馬鮮生的首次公開發行 (IPO) 計畫喊停。

▼盒馬鮮生是一家「生鮮食品超市+餐飲+電商+物流配送」多業態集合體。(圖/翻攝自阿里足跡)

▲▼盒馬鮮生是一家「生鮮食品超市+餐飲+電商+物流配送」多業態集合體。(圖/翻攝自阿里足跡)

與增速不佳的雲業務相比,全球化業務增長反倒更為強勁,阿里國際數字商業集團的收入為245.11億元,按年增53%。吳泳銘指出,國際數字商業集團目前僅在東南亞、土耳其等幾個區域市場的整體用戶滲透率較高,在多數海外市場的用戶滲透率還有巨大成長空間。

實際上,履新集團CEO後的吳泳銘就已為阿里畫了一張全新的戰略大圖,正式宣布第一批戰略創新級業務,分別為「1688」、「閒魚」、「釘釘」、「誇克」。這些業務組織上將作為獨立子公司運營,業務上將打破以往在集團內的定位限制,阿里以3-5年為週期持續投入。

「無論過去的商業模式有多成功,都必須翻篇歸零,喚醒重新創業的心態」,吳泳銘在財報電話會上說,未來十年世界將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巨大的不確定性與機遇將同時出現,「阿里巴巴正開啟一段嶄新的創業歷程,並為全力投入科技變革做好準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