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成青少年資訊來源YouTube 近7成認同:知名網紅可信度高

▲▼金車教育基金會針對超過2萬名青少年調查顯示,8成青少年資訊來源YouTube。(圖/記者許敏溶攝)

▲金車教育基金會針對超過2萬名青少年調查顯示,8成青少年資訊來源YouTube。(圖/記者許敏溶攝)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

眼球世代當道,短影音時代來臨!根據一份針對超過2萬名青少年調查顯示,8成青少年資訊來源為YouTube,近7成青少年認為,知名度高、訂閱數多的網紅所產製的媒體內容可信度較高;專家學者提醒,這將造成青少年缺乏陳述描繪與深度思考情況,建議師長適時陪伴並建立使用規範,幫助孩子養成隨時查核及驗證訊息習慣,培養正確使用態度與觀念。

青少年人手一機,加上社群平台演算法不斷改變,影像圖片深受青少年歡迎。金車文教基金會在9月15日到10月15日進行「青少年媒體素養問卷調查」,對象為全台國小高年級、國中及高中職學生,回收有效問卷共計2萬1632份,並在今天公布結果。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調查中發現,青少年資訊主要來源,8成青少年來自YouTube,其次是電視(65.7%)和抖音(50.7%)、IG(48.8%)、FB(47.9%),報紙則僅有19.3%。另有7成青少年認為,收視率高、發行量大的媒體,內容最好,還有6成8青少年認為,知名度高、訂閱數多的網紅所產製的媒體內容可信度較高。

不過,調查也發現,42.7%青少年認為,沒有絕對相信的媒體,所有資訊都要求證,並認為電視(45.3%)、家人親友(39.8%)、社群平台(24.4%)等資訊來源相對可靠。

金車文教基金會曾清芸總幹事指出,隨著科技快速發展,影音圖像常因後製而難辨真假,導致青少年不小心陷入「眼見為憑」迷思,出現頻率或關注度高訊息,往往最容易被誤導。培養媒體素養及自我媒體防護力沒有捷徑,建議師長建立青少年使用的規範,並適時陪伴,幫助孩子養成隨時查核及驗證訊息習慣,培養正確社群使用態度與觀念。

政治大學傳播學院劉慧雯教授表示,看到調查中學術單位可信度只有7.5%,是有一點驚嚇,但這可能是因青少年沒接觸而無法判斷。調查也顯示,青少年透過媒體完成娛樂、社交、學習等活動已是常態,但也導致青少年缺乏陳述描繪、理由說明與深度思考情況發生,建議家長花點精神去陪伴孩子,了解孩子接觸什麼媒體,取得信任後才能從中幫助孩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