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轟大直基泰都更設計不接地氣 陳怡君籲納入住戶意見予以修正

▲▼陳怡君。(圖/記者周宸亘攝)

▲民進黨台北市議員陳怡君。(圖/記者周宸亘攝)

記者江采蓁/綜合報導

民進黨台北市議員陳怡君13日在質詢時指出,她這二天參加大直傾斜民宅東側(B區)建築規劃討論說明會,聽到居民有很多反應設計圖不夠接地氣,未能符合原住戶居住的需求,她質疑設計圖不夠用心,呼籲畫圖的設計師務必到場評估並做修改設計,對於建築規劃設計圖須納入住戶意見並予以修正。

陳怡君表示,她這二天參加大直傾斜民宅東側(B區)建築規劃討論說明會,聽到居民有很多反應設計圖不夠接地氣,未能符合原住戶居住的需求。她強調,這些住戶是迫於無奈被基泰損鄰強迫被公辦都更的受害者,他們30幾年居住在此,當時921大地震發生時,房子也完好如初,如今被基泰搞到要被公辦都更實屬無奈。

陳怡君指出,有許多住戶反映,他們很滿意自己原本的家園,尤其當時買屋時更被家中客廳旁的山景及校園操場景觀所吸引,但住戶們看到設計圖中的好風景被規劃成曬衣服的陽台,直言房屋價值直接被減損了;住戶表示他們原來的房子都有後陽台可以曬衣服,坐在客廳不但有採光及通風,還有大片的山景及操場可以瞭望。

對此,陳怡君舉例,A4房型中,大門一打開就是家中餐廳,住戶在廚房煮菜還要經過二間房間,才能走到家裡的餐廳,這樣的設計未免也太離譜;還有B2及B3房型,住戶大門一打開除了直衝廁所之外,客廳的採光不見了形同暗廳,從設計圖上也並未看到餐廳的設計,這也讓住戶質疑在廚房煮好飯之後,要端到哪裡吃飯;而設計圖上都有設置床、櫥櫃、沙發、廚房及大型家具,但關於這些家具的尺寸完全沒有標示在圖上,住戶要如何規劃未來的家具擺置及設計?

此外,陳怡君坦言,也有住戶表示,他們是被基泰損鄰強迫被公辦都更的受害者,要不是房子有安全疑慮,住戶也不想離原本居住的面向太遠,因此希望照原址原面向選屋,但住戶看到住都中心的設計,紛紛擔心在實施權變之後,會讓左右鄰居為了選屋的程序傷感情,對於山景最佳之處被劃為車道,這樣的設計直接扼殺的房子的價值,住戶們希望都發局住都中心可以更用心在設計圖上做更周全的規畫。

陳怡君舉出,也有住戶提出質疑,大直傾斜民宅東側(B區)100多戶原住戶房型介於30坪上下,但住都設計的房型,卻只有29戶符合原住戶坪數環境,更離譜的是,17坪小坪數的設計卻高達58戶,有些住戶質疑未符合住戶之居住需求,這樣的規劃看來像是為商業考量的行為。

陳怡君表示,她今天透過質詢讓都發局了解,市府美意原本是為了要協助受災戶都更,但若在設計圖上不夠接地氣、不夠有耐心溝通居民的需求,那麼原本市府的政績就會成為民怨,豈不可惜?

陳怡君最後要求,請畫圖的設計師務必到場評估並做修改設計,對於建築規劃設計圖須納入住戶意見並予以修正,此外,大直該都更案戶數較多,需要規劃分層排氣,以免造成住戶之間異味及臭氣無法排出,造成居住的困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