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生納保最快明年9月上路 行政院:實現健康無國界願景

▲▼疫情,學生,讀書,考試,複習,唸書。(圖/記者周宸亘攝)

▲陸生納保議題近來熱議。(示意圖/記者周宸亘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衛福部長薛瑞元8日拋出陸生有望比照外籍生納保的規劃,最快上路時間為明年9月。對此,行政院發言人林子倫表示,政府近期就外籍生、陸生及僑生的健康保險措施進行跨部會研議,期盼在確保健保制度穩健發展基礎上,提供外籍學生來台就學期間同等待遇健康照顧,持續強化國內防疫體系,實現健康無國界願景。

關於陸生納保問題,衛福部次長周志浩說,健保的問題非常多,不斷的都在檢討。就以陸生納保例子來講,基本上不斷評估這些納保人的需求到什麼程度、對社會的影響怎麼樣、對財務的影響,還有跟其他族群之間的平衡性,這些都不斷在檢討,只是檢討到一個段落成熟了,就會往前再跨一步,「目前是朝著開放態度處理這問題」。

陸委會文教處長張張表示,陸委會多年來都有持續會同相關機關研議,也有跟社會各界廣泛溝通,這麼多年來都有關懷在台灣就讀的陸生健康照護問題,不管是舉辦活動還是委託海基會做關懷,大致上一直都有提出這樣的意見,「所以其實這研議工作都有一直持續進行,也希望在台灣的陸生能早日獲得完善的健康保障,最重要是可以跟外籍生有一致的待遇」。

張張指出,過去疫情3年也知道這樣防疫的風險,可能都應該要把所有人包含陸生都納入,所以這有必要性,都是持續在推動,現階段更有必要性,所以陸委會會同相關機關做處理,希望大家重視這個議題。

針對在野陣營批評,陸生納保政策過去因深綠反對,導致卡關12年,質疑民進黨今是昨非、為選舉不擇手段。對此,行政院發言人林子倫澄清,此說法並非事實,兩者沒有關聯,不必多做臆測。

林子倫也補充,政府近期就外籍生、陸生及僑生的健康保險措施進行跨部會研議,期盼在確保健保制度穩健發展基礎上,提供外籍學生來台就學期間同等待遇健康照顧,持續強化國內防疫體系,實現健康無國界願景。

▲▼衛福部次長周志浩。(圖/記者陳家祥攝)

▲衛福部次長周志浩。(圖/記者陳家祥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