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不分區15日出爐 韓國瑜獲中評委串連推薦、王金平盼回鍋

▲▼國民黨總統暨立委台北競總成立誓師大會,韓國瑜。(圖/記者李毓康攝)

▲前高雄市長韓國瑜。(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鄭佩玟/台北報導

中選會定11月20日開始總統立委登記,藍綠白陣營不分區立委提名名單備受關注。國民黨18日將由中央委員對不分區立委被提名人個別行使同意權,安全名單估13席,朝政治組、專業組各半的方向提名。據了解,不分區第一名,以前高雄市前市長韓國瑜和立法院前院長王金平的可能性最高,前立委柯志恩、前台南市議員謝龍介、前立委張嘉郡亦在安全名單內。

國民黨中常會10月18日原通過「全國不分區及僑居國外國民立法委員選舉提名辦法」,10月23日至11月3日受理推薦或登記。11月4日啟動審核程序,11月6日至8日召開提名審查小組、審核委員會議,11月11日召開中央委員會全體會議,對被提名人個別行使同意權,11月20日由黨主席核定最終名單,11月20日至24日擇期向中選會登記。但後來為了藍白合,經中常會授權後,中央委員會全體會議將延後一周到11月18日召開。

朱立倫在10月18日的中常會強調,不分區立委提名,不僅是為了政黨票、影響政黨形象,更會影響整個總統大選的大局與立委選舉,每一位提名人選必須要加分,必須要亮點,「我們一定會找到最優秀人才」。立法院不分區立委共34席,按政黨票比例分配,目前國民黨、民進黨各13席,台灣民眾黨5席,時代力量3席。 國民黨設定下屆的不分區席次目標,希望能從13席基礎往上增加。

據了解,不分區第一卡位戰,黨內目前點名的最強人選,包括王金平及韓國瑜。朱立倫2016年提名的第9屆不分區名單第一名為王金平,便是看中王金平調和鼎鼐功夫。如今面臨下屆國會可能呈現三黨不過半的走勢,國民黨內也開始浮現王金平回鍋重掌立院的聲浪。然而王金平對此事總是四兩撥千金,「我沒有…… 這不牽扯到這問題,也沒人來告訴我這件事」,但知情人士透露,王金平確實在「爭取名單」中。

另外,早在7月24日中評會,中評委邱復生便提出將韓國瑜納入不分區立委第一名,之後中廣董事長趙少康、立委王鴻薇、市議員徐巧芯等都附和此事。知情人士指出,本次不分區立委推薦過程中,中常委、中評委、中央委員紛紛串聯推薦,也有人不約而同推薦韓國瑜納入不分區立委第一名。

但據了解,韓國瑜其實意願不高,因為自從朱立倫拋出「求官說」之後,韓便不想再被誤會,而且也不想被朱放入名單,好似欠朱一個政治人情。儘管如此,知情人士說,雖然大家知道韓的意願不高,但2024選戰還是需要他提振聲勢,且相信韓會為了國民黨挺身而出,所以目前已有中常委揪眾勸進,盼韓再考慮。

此外,也有黨內人士指出,韓國瑜的能力和號召力無庸置疑,但就政黨票的催票效果來說,若將韓排在不分區第一名,可能無法彰顯催票效果,倒不如放在邊緣的位置,比方第12或第13,搶救的催票效果會更顯著。

政治組名單部分,黨內也點名,去年參選高雄市長與台南市長惜敗的柯志恩及謝龍介,都可望被列入本屆不分區立委政治組名單,準備分別再戰2026高雄市長與台南市長選舉;而前立委張嘉郡,也可望循姑姑、現任雲林縣長張麗善模式,獲提名不分區立委,準備接棒張麗善參選2026雲林縣長。

國民黨現任不分區立委中,有意爭取連任者眾,傳獲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推薦的游毓蘭、獲黨前主席江啟臣唯一推薦的李德維、黨考紀會前主委李貴敏以及屏東縣黨部主委廖婉汝都被點名。不過黨務人士直言,現任是否有留任人選,目前還很難說,「朱立倫高機率只會提新人,畢竟這屆皆為前主席吳敦義所提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