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稱「陸配為何不能有代言人」  吳欣岱:就要找有統戰背景的?

▲▼台灣基進黨吳欣岱出席行人零死亡推動聯盟於凱道舉辦還路於民大遊行。(圖/記者李毓康攝)

▲台灣基進北市黨部主委、立委參選人吳欣岱。(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江采蓁/綜合報導

民眾黨擬把有陸配身份的台灣新住民發展協會理事長徐春鶯列入不分區立委提名名單,引發外界正反兩面爭議,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則認為,「陸配佔這麼大比例,為什麼不可以有代言人?」對此,台灣基進北市黨部主委吳欣岱29日就在臉書針對徐春鶯的背景提出質疑,「我同意可以有代言人,但為什麼一定要找有統戰背景的?」

針對柯文哲稱「台灣有超過100萬與陸配有關,既然占人口這麼大比例,為什麼不可以有代言人?」吳欣岱表示,她同意可以有代言人,但中配有超過100萬,推崇台灣自由民主的也有非常多,為什麼一定要找有統戰背景的呢?

吳欣岱指出,2016年中國新聞網報導,徐春鶯忽然發現自己應該算是正統外省家庭長大的女兒,雖然從小被帶回上海多次,也學會講上海話,竟然對自己的身分認同與她不同,於是她積極奔走,希望拉近兩岸青年的距離。對此,吳質疑「哪裡不同?」我們接納住在台灣的中國人為「新台灣人」,但有些人心中只想當「新中國人」,連小孩出生長大、想當台灣人都要被拉回中國「接受薰陶」。

吳欣岱提到,台灣基進裡也有中配的孩子,同樣為了解殖建國、抗中保台努力,她不認為徐春鶯能代表從中國來台灣的這一百萬人,「我自己也是外省家庭長大的孩子,在哪裡出生長大,我的心中認同就是台灣人。」

吳欣岱表示,中國的文化思想是由上而下的,國家怎麼制定、組織就怎麼配合、個人就怎麼想;而台灣的多元是由每個人都能說出自己的聲音,透過民主機制和成熟的公民行動,協調出我們共同願意遵守並且驕傲的共識。

因此,吳欣岱強調,台灣的多元不該有統戰的聲音,會讓我們為了捍衛生存,將多元價值觀的討論限縮為統獨。

針對外界質疑聲浪,徐春鶯27日透過聲明表示,自己從未對媒體說過她是中國國家幹部、特殊工作、配車等;今年拜訪民革上海市委,也是針對在台陸配的權益問題進行討論,「希望大陸配偶在大陸遇到的困難有多一些解決的渠道,不涉及政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