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生技界美魔女竊密被指性騷擾 調查官遭查辦結果大逆轉

▲▼國衛院今日與三顧進行簽約儀式,圖為衛福部次長石崇良(左)、國衛院群健所所長邱弘毅(左二)、三顧董事長楊智惠(右二)、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右一)。(圖/三顧提供)

▲三顧公司前董事長楊智惠(右二)申訴偵辦她涉嫌竊取營業秘密的調查官對她性騷擾。(資料照/三顧提供)

記者黃哲民/台北報導

檢調今年(2023年)偵辦美魔女教授楊智惠涉犯營業秘密法等罪嫌,因拘提時出現未依法宣讀所涉罪名及法律權利等程序瑕疵,楊女聲請法院提審獲釋後,申訴反殺負責辦案的調查官劉錦勳在搜索前約她吃飯,席間頻以性暗示言語對她性騷擾,劉男被拔官調職,但經調查局性騷擾申訴處理調查小組審議後,日前以楊女的申訴欠缺足夠證據為由,認定劉男性騷擾不成立。

劉錦勳被拔官前擔任調查局台北市調查處中正調查站組長,和楊智惠先前就認識。在大學任教的楊智惠原任知名生醫廠商三顧公司董事長,被稱為「生技界美魔女」,去年(2022年)7月辭任三顧董事長,被檢舉涉竊取三顧公司與日本業者合作引進的「細胞層片培養技術」等營業秘密、帶槍投靠新公司使用。

三顧公司設址在中正站轄區,劉錦勳跟三顧公司高層也多半熟識,他得知楊智惠被檢舉涉案,卻沒依慣例避嫌交給其他調查官接手,仍簽請主辦楊女所涉《刑法》妨害電腦使用、《營業秘密法》等罪嫌,並報請台北地檢署指揮偵辦,今年6月9日下午趁楊女搭機從日本返台,在松山機場入境大廳堵人。

劉錦勳在辦公室遙控指揮,楊智惠同意跟現場執行的調查官回家搜索,但律師趕來質疑拘提程序不合法,楊女態度丕變、拒絕配合辦案,被帶回調查站也不願答話,律師替她聲請台北地院提審,主張調查官沒依法向楊女宣讀所涉罪名與3項法律權利,調查官拿不出蒐證影片反駁,法官認為口說無憑,裁定釋放楊女。

▲▼法務部調查局外觀            。(圖/記者黃哲民攝)

▲法務部調查局外觀。(圖/記者黃哲民攝)

外界對於調查局辦案出現如此低級錯誤、一陣譁然,隨即又傳出,劉錦勳在搜索前約楊智惠碰面吃飯,席間頻以性暗示言語對楊女性騷擾,示意楊女「進一步」發展,還有媒體爆料劉男早在2021年,就調戲時任三顧董事長的楊女「妳很漂亮,我忍不住」等語。

調查局同月緊急止血,將楊女所涉案情移給台北市調查處機動站接辦,並拔掉劉男組長職務、調任局本部總務處接受調查。劉錦勳是調查班第43期結訓的台大高材生,任職至今17年,今年初剛獲調查局首屆十大傑出據點表揚,強項為偵辦國安案件。據悉,劉男中箭落馬後,常向同事訴苦「我受到很大的冤屈」,強調絕沒性騷擾楊智惠。

調查局受理楊智惠的申訴,今年6月由局本部督察處先在北機站秘密約詢楊女釐清過程,再移給調查局性騷擾申訴處理調查小組,由內聘委員和包含2位律師在內的外聘委員共同審議,日前認定楊女申訴內容欠缺實證,決議劉男性騷擾不成立,楊女若不服,還可再申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