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洩密?調查局已立案調查 「馬文君秘密音檔」偵辦中

▲▼馬文君、郭璽。(圖/記者屠惠剛、劉昌松攝)

▲立委馬文君、前海軍顧問郭璽互控。(圖/記者屠惠剛、劉昌松攝)

記者蘇晏男/台北報導

前海軍顧問郭璽控國民黨立委馬文君洩密,馬則反指她曾收到郭介入潛艦國造案的秘密錄音檔,已送交國防部、國安局跟檢調。調查局長王俊力今(4日)表示,調查局收到資料並立案,內部有些資料要進一步鑑識真偽,但涉及偵查內情,他不便說明內容,不過持續約詢涉案的相關人,此外該案有報請地檢署,由檢察官指揮偵辦。王俊力也說,針對媒體報導部分,除最高檢發交偵辦外,調查局也另外立案偵辦。

潛艦國造專案小組召集人黃曙光日前指「有位立委一直在搞」,郭璽則點名馬文君把造艦資料送到國外,而馬反指她曾收到郭介入潛艦國造案的秘密錄音檔。最高檢察署2日分案給高檢署及台北地檢署分頭調查「潛艦國造洩密案」,而台北市議員徐巧芯則爆料一段長達6分鐘錄音檔,內容為郭璽2022年因潛艦生意飆罵韓籍顧問。

▲調查局長王俊力(前)、國安局長蔡明彥4日備詢。(圖/記者屠惠剛攝)

▲調查局長王俊力(前)、國安局長蔡明彥4日備詢。(圖/記者屠惠剛攝)

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4日邀請蔡明彥率相關情報機關首長提出「國家情報工作暨國家安全局業務報告」,並備質詢。馬文君質詢指出,她收到海昌專案一份錄音檔,因為沒辦法辨識真偽,因此2022年1月11日原封不動交付給國防部,也有交給國安局、調查局,國安局是否有立案調查?

蔡明彥向馬文君澄清,當時國安局沒有收到,妳只交給調查局。王俊力表示,調查局2022年2月有收到妳轉過來的一個隨身碟,裡面確實有些資料,調查局有立案,目前偵辦中。馬文君說,她最早交給國防部,國防部到她辦公室說明時,稱「沒什麼特別機密的資料」,也說是廠商互咬、互鬥,國防部調查結果如何?國防部政戰局長陳育琳回應,政戰局沒有收到。但馬文君強調,國防部有收到。

政戰局保防處處長說,當初錄音檔交接時,由建案單位受理,據他對該案了解,當初在移交時,就已移請調查局偵辦,因為保防處職責有限,對於真偽,現在都由調查局調查中。王俊力說,調查局收到資料並立案後,開始收證,確實內部有些資料真偽要進一步鑑識,但涉及偵查內情,他不便說明內容,不過持續約詢涉案的相關人,此外該案有報請地檢署,由檢察官在指揮。

接著,馬文君說,在這資料裡,郭璽扮演很重要角色,郭璽到底是誰?王俊力回應,偵辦小組會約詢涉案的相關人。馬文君表示,依照潛艦如此高機密的等級,很多人緊咬不放,到底要不要簽保密協定,但為什麼郭璽不在現場,卻一直對外放話說她不願簽保密協定、拿電話走來走去,還有本委員委會還,大辣辣地說她打電話給誰,這部分可否調查清楚?如果她沒有打那通電話,她可否要求這位委員棄選? 因為該委員聽一個沒有在現場的人講的話。

馬文君強調,郭璽非前艦跟軍方人員,也非立委,甚至立委能知道的非常少(指潛艦國造案),但從郭的錄音檔裡,清楚知道郭從設計、招標、很多人事與內勤,郭知道非常詳細, 所以誰洩密給郭璽,或到底誰洩密,才是偵查重點。

王俊力回應,近日媒體報導的情況(黃曙光所指內容),跟馬文君交給調查局的隨身碟資料,是否屬同一犯罪事實,還要待釐清;針對媒體報導部分,最高檢發交偵辦外,調查局也另外立案偵辦,「所以這個兩部分,我們全部都會來調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