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吃月餅不變圓!享美食又兼顧健康 營養師分享5秘招

▲▼吃月餅時搭配柚子等當季水果,吃正餐時記得搭配蔬菜,用川燙的方式來減少油脂之攝取。

選購全穀材料製的月餅可以保護心血管、維持腸道健康。(圖/花蓮衛生局提供,下同)

記者王兆麟/花蓮報導

再過幾天就是中秋節囉!月餅不僅是中秋節家人團聚的點心,更是贈送親朋好友最佳伴手禮。月餅屬於高熱量的食物,過量食用會導致胃脹、消化不良,尤其是老人和兒童,吃月餅的時候要適量,避免影響腸胃功能。營養師提供5招,「選全穀」、「配高纖」、「減飯量」、「要分享」、「勤運動」,享受美食兼顧健康,讓你歡樂健康過中秋。

▲▼吃月餅時搭配柚子等當季水果,吃正餐時記得搭配蔬菜,用川燙的方式來減少油脂之攝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吃月餅時搭配柚子等當季水果,吃正餐時記得搭配蔬菜,用川燙的方式來減少油脂之攝取。
 
花蓮縣衛生局朱家祥局長表示,近年來月餅種類推陳出新,除傳統蛋黃酥、廣式月餅外,冰淇淋月餅和冰皮月餅等亦是熱門選擇。但在享用月餅前內心既期待又怕體重上升,建議民眾享用前可先翻看背面的「營養標示」,幫助了解月餅含有多少熱量、脂肪及糖量,避免開心過節後體重也跟著上升。

▲▼吃月餅時搭配柚子等當季水果,吃正餐時記得搭配蔬菜,用川燙的方式來減少油脂之攝取。

當吃1顆蛋黃酥當點心時,午餐或晚餐的主食類食物應該要少吃一半。
   
花蓮縣社區營養推廣中心營養師提出選購月餅的5招:
一、選全穀
買月餅時優先選擇成分含有全穀及未精製雜糧,如:糙米粉、雜糧麵粉、南瓜、地瓜、紫米或樹豆等,如果是在家裡自己動手做月餅,也可以將部分麵粉以雜糧粉替代,以南瓜、地瓜等全穀及未精製雜糧製作餡料,全穀及未精製雜糧富含維生素B群、維生素E、膳食纖維及礦物質,可以保護心血管、維持腸道健康。
二、配高纖
吃月餅時搭配柚子等當季水果,另外吃正餐時記得搭配蔬菜,並用川燙的方式來減少油脂之攝取,水果及蔬菜富含膳食纖維可以幫助代謝及腸道蠕動,加上以無糖茶解膩,減少糖的攝取量。月餅餡料使用堅果、南瓜、土鳳梨或柚子等高纖食材,並利用食材本身的甜味來減少額外添加的糖量。
三、減飯量
1顆蛋黃酥就有230-280大卡,相當於一碗飯的熱量,且餅皮、餡料多為澱粉組成,當吃1顆蛋黃酥當點心時,午餐或晚餐的主食類食物(如:飯、麵等)應該要少吃一半,並搭配低油烹調之菜色來替換,避免攝取過多熱量及油脂。
 四、要分享
月餅屬於高熱量點心,蛋黃酥每天最多吃1顆,而廣式月餅熱量高達800大卡,每天最多吃1/4個,建議將月餅切小塊,與親朋好友一同分享,不僅可以減少熱量攝取,享用到不同口味的月餅,分享的同時也能增加愉悅的感覺。
五、勤運動
1顆蛋黃酥需快走1小時才可消耗,所以吃完月餅不妨與家人一同到附近的公園散步賞月,或是和親朋好友相約一起去爬山、騎腳踏車、游泳等運動,能消耗熱量,還可以增加彼此感情。

▲▼吃月餅時搭配柚子等當季水果,吃正餐時記得搭配蔬菜,用川燙的方式來減少油脂之攝取。

將月餅切小塊與親朋好友一同分享,不僅可以減少熱量攝取。
   
花蓮縣社區營養推廣中心提醒慢性病患者,掌握「低糖、低鹽、低油、高纖」的飲食概念並以「淺嚐」為原則,建議挑選低反式脂肪、低膽固醇、低鈉的月餅,並減少選擇內餡有鹹蛋黃、滷肉的月餅。另外柚子與某些藥物併用,可能增加藥物不良反應發生的機率,例如某些降血壓藥、statin類降血脂藥、抗心律不整藥、免疫抑制劑等,建議正在服藥之民眾,可應景淺嚐幾瓣柚子,請勿大量食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