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亞運代表團吉祥物「黃獅」被消失! 諧音「黃絲」遭投訴雪藏

▲香港亞運代表團吉祥物「黃獅」。(圖/翻攝港協暨奧委會臉書)

▲香港亞運代表團吉祥物「黃獅」堅仔。(圖/翻攝港協暨奧委會臉書)

文/香港01

第19屆亞洲運動會(亞運)周六(23日)於杭州揭幕,港協暨奧委會在6月公布港隊吉祥物,獅子造型的「堅仔」。「堅仔」7月首次在立法會亮相後便惹來抨擊,被稱為「黃獅」,批評會令人聯想起支持反修例事件的「黃絲」,當時有聲音要求撤換吉祥物。

▲香港亞運代表團吉祥物「黃獅」。(圖/翻攝港協暨奧委會臉書)

▲香港官方亞運賽程裡「黃獅」堅仔的圖案已被換掉。(圖/翻攝港協暨奧委會臉書)

《香港01》接獲消息指,在歷時兩個半月的爭論後,港協暨奧委會在亞運開幕前夕,決定停用「堅仔」,不再亮相亞運活動。若以首次公布的6月15日起計,堅仔只得99日壽命,便已「壽終正寢」。

翻查資料,港協周三(20日)在社交媒體預告港隊賽程時,「堅仔」仍有登場,換之言,將堅仔下架是近日決定。《香港01》已就此向港協暨奧委會查詢,正待回覆。

消息指,在過去兩個月的批評下,港協暨奧委會決定停用今屆杭州亞運香港隊吉祥物堅仔,周六晚上商場直播開幕禮時,不會再展出堅仔。

▲香港亞運代表團吉祥物「黃獅」。(圖/翻攝港協暨奧委會臉書)

▲吉祥物「黃獅」堅仔在公布99天後「被消失」。(圖/翻攝港協暨奧委會臉書)

翻查港協暨奧委會Facebook專頁,當局在周三(20日)預告港隊賽程時,在貼文的圖片上,仍有用上吉祥物堅仔,而官方貼文顯示,上一次堅仔現身亮相是9月9日在旺角商場舉行的亞運填色及繪畫比賽頒獎禮,當時堅仔更與市民互動。

港協暨奧委會周四(21日)預告港隊賽程時,原先中間位置的堅仔,已被港協暨奧委會會徽取代。

港協暨奧委會在6月15日,即杭州亞運進入100日倒數時,首次公布亞運吉祥物為堅仔(Rock),是一隻外型為黃色獅子的公仔,由香港知專設計學院學生潘祖瑩設計,港協形容堅仔「好似獅子山上嘅石頭一樣 『咁堅』」,更帶着「獅子山精神DNA」,與港隊運動員一樣,面對困難和挑戰亦不會輕言放棄,能堅持到底、跨過難關。

▲「黃獅」堅仔和香港立法會議員合影。(圖/香港01)

▲「黃獅」堅仔和香港立法會議員合影。(圖/香港01)

堅仔上月更曾遊走港、九、新界,代表官方向市民宣傳杭州亞運,宣傳期間派發的毛巾等宣傳品,亦有印上堅仔的圖案。

不過,自堅仔7月初到立法會與議員合照,為運動員打氣後,便一度惹起爭議,紀惠集團主席湯文亮在其專欄博客中,批評官方以黃色獅子作為港隊吉祥物的做法,批評官員的「政治智慧不高」,促請港協盡快更換吉祥物,「今次杭州亞運吉祥物,竟然是一隻黃色獅子,老實說,獅子大多數是黃色,本來是冇問題,但黃獅就唔掂,今次康體處應該孭大大鑊。」

【本文獲《香港01》授權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