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指認了進口蛋「冷鏈保存不當」釀大量過期 農業部否認:沒這樣說

▲農業部次長杜文珍、畜牧司司長張經緯21日到民眾黨團向邱臣遠等人報告專案進口蛋爭議。(圖/民眾黨團提供)

▲農業部次長杜文珍、畜牧司長張經緯21日到民眾黨團向邱臣遠等人報告專案進口蛋爭議。(圖/民眾黨團提供,下同)

記者蘇晏男/台北報導

農業部專案進口雞蛋爭議持續延燒,民眾黨立法院黨團限期農業部官員今(21日)下午4時前得到民眾黨團報告。民眾黨團轉述,農業部畜牧司司長張經緯向黨團報告時,表示業者自行進口後,進口量失控且效期不同,加上冷鏈保存不當,才導致大量過期,還說此次銷毀雞蛋是農業部思慮不夠嚴謹、資訊掌握不足。不過,農業部事後澄清,張經緯嚴正否認,強調他在會中絕無提到「進口量失控及業者冷鏈保存不當」。

民眾黨團21日晚間指出,原本日前發文要求時任農業部長陳吉仲向民眾黨團報告,不料19日當天晚上陳直接請辭,因此由農業部次長杜文珍、畜牧司長張經緯到民眾黨團,向總召邱臣遠與黨團幹部等人進行說明。

民眾黨團轉述,邱臣遠表示,農業部代理部長只到民進黨團報告,且農業部也不來進行預算溝通說明,態度不該如此傲慢,民眾黨團本會期將持續嚴格審視農業部預算。

邱臣遠也說,近期發生多起雞蛋食安事件,顯示農業部產銷量管理失職,導致大量雞蛋過期,要求加強源頭管理,確保食品安全。另外有關有香港市場連鎖業者購入雞蛋後發生食安問題,國內更有5000萬顆雞蛋因產銷失衡過期,邱臣遠就此詢問農業部是否存在圖利特定廠商之嫌。

根據邱臣遠轉述,指張經緯回應提到,此次全球受禽流感影響,因應200萬到300萬顆的雞蛋缺口,政府啟動專案進口並逐批進行檢驗,再調度給國內業者,但在業者自行進口後,進口量失控且效期不同,加上冷鏈保存不當,才導致大量過期;杜文珍則說,政府部門應持開放態度接受監督,並在事件處理上持續改進;張經緯補充,此次銷毀雞蛋是農業部思慮不夠嚴謹、資訊掌握不足,強調未來將由業者自行進口,同時加強溯源管理。

對於進口蛋疑慮未解,邱臣遠強調,將於22日立法院專案報告質詢中,繼續檢討事件後續處理,並強調民眾黨團不會用粗糙的杯葛手段,將會直球對決,嚴格監督農業部相關預算與政策。

不過,農業部事後發出新聞稿澄清,強調畜牧司長張經緯對此轉述內容嚴正否認,表示自己在會中絕無提到「進口量失控及業者冷鏈保存不當」。

新聞稿指出,張經緯表示,「雞蛋為自由進口的品項,專案進口雞蛋,所有業者都可以自行進口,我們會估算國內缺口及需求量,但卻無法精確掌握業者自行下訂及進口的數量,都是等到雞蛋通關後才知道有多少雞蛋進口,以致於我們不論是後續調度或加工轉庫存都會有排擠效應。以首次辦理專案進口,是有經驗度不足及業者進口資訊掌握不夠精準得以精進的部分」。

張經緯重申,自己絕無提到「進口量失控及業者冷鏈保存不當」,針對文中對雞蛋缺口的描述也有誤,張經緯表示,國內需求最高可達12.2萬箱/日,經查3月初時產量僅為11.1萬箱,換算每日缺口達200多萬顆。

▼農業部次長杜文珍(中)、畜牧司長張經緯(左)向民眾黨團報告專案進口蛋爭議。(圖/民眾黨團提供)

▲▼農業部次長杜文珍、畜牧司司長張經緯21日到民眾黨團向邱臣遠等人報告專案進口蛋爭議。(圖/民眾黨團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