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精膏意外頻傳!縱火還釀3死 消防人員教「停躺滾」3招自救

▲雲林一名33歲男子因與父親女友因經濟問題引爆口角後,憤而以酒精膏縱火釀3死1重傷,引起社會熱議及關注。(圖/記者蔡佩旻攝)

▲雲林一名33歲男子因與父親女友因經濟問題引爆口角後,憤而以酒精膏縱火釀3死1重傷,引起社會熱議及關注。(圖/記者蔡佩旻攝)

記者蔡佩旻/雲林報導

今年8月中旬雲林斗南鎮發生駭人聽聞火警案,一名33歲男子與父親的女友,因為經濟問題引爆口角後,憤而以酒精膏縱火釀3死1重傷,引起社會熱議及關注。酒精膏成分為甲醇溶劑且透明無色,在常溫常壓下可穩定燃燒,常用於餐飲業;專業人員指出,如不慎發生燃燒火警,因其快速燃燒的特性,火勢會來的又快又猛,且非常不容易撲滅,民眾很容易失去逃生的先機,若不慎引火上身時,則要用「停躺滾」3招自救。

今年8月15日凌晨斗南發生重大火警,杜男(33歲)與父親(杜父,56歲)及父親女友(劉女,44歲)、同父異母弟弟(劉童,3歲)、劉女女兒(吳女,20歲)同住,案發當日因金錢糾紛與劉女發生爭執,而於深夜在屋內潑灑酒精膏、縱火洩憤後逃離現場,短短5分鐘即竄出火光,隨後平房遭大火吞噬,造成杜父、劉童、吳女三人命喪火窟,劉女重傷。

▲雲林一名33歲男子因與父親女友因經濟問題引爆口角後,憤而以酒精膏縱火釀3死1重傷,引起社會熱議及關注。(圖/記者蔡佩旻攝)

▲雲林一名33歲杜姓男子於深夜在屋內潑灑酒精膏、縱火洩憤後逃離現場,短短5分鐘即竄出火光,隨後平房遭大火吞噬,造成杜父、劉童、吳女身亡,劉女重傷。(圖/記者蔡佩旻攝)

雲林縣消防局火災調查科科員廖俊南說明,酒精膏主要成分甲醇溶劑是一種有機化合物,為無色流動液體極性物質,最低著火能量僅12度,相當易燃,點燃後表面呈現藍色低火焰為無焰燃燒,肉眼不易看見,也不會產生煙霧,若於無人之處發生意外,燃燒初期對於一般家用住警器不會有作用,相當難察覺。

曾有高雄縣一對新人宴客,服務人員欲為鮮魚料理再度加熱,添加酒精膏時不慎起火,波及一旁64歲老翁,造成其臉部2度灼傷毀容。廖俊南表示,一般只要謹慎使用並無太大危險性,許多酒精膏延燒受傷案件,大多為添加酒精膏時,因「無焰燃燒」特性造成肉眼難辨視是否還有火苗,在火源未確實撲滅即添加酒精膏,會讓火苗如螞蟻上樹般直接引燃手上酒精膏瓶,加上驚慌亂甩恐就造成危險加劇,呼籲民眾使用時,務必以蓋悶滅火苗後再添加,以確保安全。

專業人員提醒,平時酒精膏等易燃物應妥善管理,若不慎引火上身時,一定要學會「停躺滾」的自救方式,雙手護臉、平躺地上、來回滾動,利用窒息法將火焰壓熄;如果是存放酒精膏的區域起火,切記會燃燒的相當快速,如果可以逃離現場就儘速逃離,不要執著於滅火,因為非常不好滅,而且很容易反而讓自己失去逃生的機會。

▲如不慎引火上身,需以停、躺、滾方式滅火。(圖/翻攝自YouTube/新北消防發爾麵)

▲如不慎引火上身,需以停、躺、滾方式自救滅火。(圖/翻攝自YouTube/新北消防發爾麵)

►聽Podcast #我在案發現場

【其他新聞】

►快訊/為錢「潑灑酒精膏」燒死3至親!雲林逆子晚間遭羈押

►雲林逆子縱火奪3命!家屬心碎招魂:來接你了…4歲弟擲筊3次才聖杯

►獨/縱火奪3命逆子關押逢鬼門開 睡覺不時驚醒...母姊也未會面

►雲林縱火奪3命!全家剩她獨活…嚴重傷勢曝 呼吸道仍有碳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