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刷行人地獄!行政院今推《道路交通安全基本法》 3大目標曝光

記者陳家祥、黃翊婷/綜合報導

為了洗刷我國「行人地獄」之名,行政院將在今日(17日)院會提出行人交通政策綱領,預計討論通過《道路交通安全基本法》,並參考瑞典經驗,將「零死亡」納入長期願景,期盼能達到「守護行人安全、強化責任駕駛、普及公共運輸」這3大核心理念目標。

▲▼仁愛大安路口,斑馬線標字,箭頭提示行走注意方向,仁愛路,大安路,行人安全,望左(Look Left),望右(Look Right),注意左右來車,提示效用,行人,過馬路,馬路口,馬路,行車安全。(圖/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

▲台灣被外媒形容為「行人地獄」。(示意圖/ETtoday資料照)

台灣交通議題不僅國人關注,就連不少居住在台灣的外籍人士也曾拍攝影片,呼籲相關單位重視並改善,甚至還曾被國際媒體《CNN Travel》評論為「行人地獄」。立法院今年6月底三讀通過《道路交通處罰管理條例》44項修正案,若駕駛行經路口沒有禮讓行人,最高恐挨罰6000元;此外,行政院也將在今日(17日)院會提出行人交通政策綱領,預計討論通過《道路交通安全基本法》。

行政院官員表示,針對道路交通安全有3大核心理念目標,守護行人安全、強化責任駕駛、普及公共運輸,最核心的手段就是要推動《道路交通安全基本法》,這是維護交通安全的依據,也是非常重要的框架法案;同時,行政院也將組織中央交通安全會報,由院長擔任召集人,跨部會、中央地方合作,透過短中長期的計劃,逐步達到零死亡的願景。

守護行人安全部分,官員指出,人行空間改善一直陸陸續續在做,落實人本環境考量、弱勢族群人行安全等;在工程面上,不管是都市設計或交通設計上的改變,如部分路段採取人車分離,透過工程設計的手段減少人車衝突。

強化責任駕駛部分,官員說,在教育面要把行人優先停讓文化納入課程,文化面的改善;在監理部分,汽機車重新考照部分要更嚴格,讓一些違規的人不方便,未來在道路訓練、考試等也會強化。

普及公共運輸方面,官員提到,會朝「想搭車有車搭」的方向持續加強,近期的TPASS行政院通勤月票獲得好評,會持續辦理、常態化;另外,還會持續加強公共運輸,部分縣市經營汽車客運較辛苦,會補助全國各縣市,加密班次,替代掉原有私人運具,開闢幹線公車提高運輸效率跟服務水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