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死亡」納入長期願景 行政院明討論《道路交通安全基本法》

▲▼今日中北部、宜花受東北季風增強影響,越晚溫度越下降,天氣,行人,路人,疫情,口罩,斑馬線,過馬路,人潮,解封,防疫,人流,天氣配圖。(圖/記者李毓康攝)

▲行人安全議題近來備受關注,行政院也積極透過修法、工程手段改善。(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為撕下台灣「行人地獄」的標籤,政府近來積極從法制面、工程面等手段,改善道路安全。行政院官員表示,將在17日院會提出行人交通政策綱領,預計討論通過《道路交通安全基本法》,參考瑞典經驗將「零死亡」納入長期的願景目標;此外,也會組織中央交通安全會報,由院長擔任召集人,跨部會、中央地方共同合作改善交通問題。

行政院官員指出,針對道路交通安全有3大核心理念目標,守護行人安全、強化責任駕駛、普及公共運輸;最核心的手段,就是要推動《道路交通安全基本法》,做為維護交通安全的依據,是非常重要的框架法案。同時,行政院也將組織中央交通安全會報,由院長擔任召集人,跨部會、中央地方合作,透過短中長期的計劃,逐步達到零死亡的願景。

在守護行人安全部分,官員指出,人行空間改善一直陸陸續續在做,落實人本環境考量、弱勢族群人行安全等;在工程面上,不管是都市設計或交通設計上的改變,如部分路段採取人車分離,透過工程設計的手段減少人車衝突。

至於強化責任駕駛部分,官員說,在教育面要把行人優先停讓文化納入課程,文化面的改善;在監理部分,汽機車重新考照部分要更嚴格,讓一些違規的人不方便,未來在道路訓練、考試等也會強化。

官員也舉例,機車在台灣是非常方面的交通工具,台灣的機車意外死亡數多,會強化駕駛危險感知的能力,透過監理手段例如更嚴謹的考照制度等,藉以改善。在執法面,目前已經完成《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條例》44項修正案,會繼續強化,長期而言還是要透過教育、建立文化來改善。

在普及公共運輸方面,官員說,會朝「想搭車有車搭」的方向持續加強,近期的TPASS行政院通勤月票獲得好評,會持續辦理、常態化。另外,會持續加強公共運輸,部分縣市經營汽車客運較辛苦,會補助全國各縣市,加密班次,替代掉原有私人運具,開闢幹線公車提高運輸效率跟服務水準。另外,也透過共享運具,例如電動輔助自行車等,完成最後一哩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