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前首相麻生太郎8/7來台!50年來最高層級 將會蔡英文

▲隨著歐洲大國相繼加入亞投行,日本的態度也逐漸軟化,財務大臣麻生太郎日前表態,「亞銀與亞投行共同合作是最理想的狀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麻生將成為中日建交後,最高層級的自民黨訪台幹部。(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王佩翊/編譯

日本前首相、自民黨副黨魁麻生太郎8月7日至9日將訪台,儘管過去也曾有日本前首相出訪台灣,但是麻生太郎目前在執政黨的地位僅次於現任首相岸田文雄,因此也是日本自1972年與台灣斷交後,來台自民黨成員當中的最高層級幹部。而麻生此次來台預計也將引起中國大陸反彈,進而導致日中關係緊張。

根據《每日新聞》報導,麻生太郎此次是受到台灣邀請而促成的訪台行程,屆時自民黨內麻生派的眾議員鈴木馨祐與中西健治也將同行。這將是麻生太郎自2011年來台後,睽違12年再度訪台。

麻生太郎預計8日會與蔡英文總統會面,並和已獲民進黨提名參選2024年總統大選的副總統賴清德進行單獨會談。麻生在台期間也預定以經濟安全保障情勢為主題發表演說。

儘管安倍晉三、森喜朗、野田佳彥等日本前首相們都曾經出訪過台灣,但是身為執政黨自民黨副黨魁的麻生太郎,目前黨內地位僅次於岸田文雄,為第二號人物,因此也是自民黨自日本與台灣斷交後,首次有如此高層級的現任幹部到訪台灣。

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麻生太郎時隔12年再度訪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與台灣1972年斷交後,自民黨定期派遣青年局幹部訪台,青年局長年代替日本當局成為雙方的對話窗口。麻生也曾經擔任青年局長,而他在2010年訪台時,更曾與時任台灣總統馬英九進行會談,被認為極度重視與台灣間的關係。

在美中關係緊繃的現在,岸田文雄一再強調,「今日的烏克蘭有可能就是明日的東亞。」將台灣有事視為重要防衛任務,並在琉球群島加強國防體制,因此外界也預測,麻生太郎將會與蔡英文談及對中問題。美國時任參議院議長裴洛西曾於2022年8月訪台,歐美各國也在近期頻繁派遣政要來台,因此麻生此次行程被視為與之接軌。

除了外交層面,麻生此次來台預估也會著重經濟外交,有鑑於全球半導體晶片荒,台灣是日本的一大供應源,因此日本也急於加強與台灣間的關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