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反詐『醫』起來!東警、醫護聯手籲民眾識詐

▲中興派出所與台東衛生所合作進行識詐宣導      。(圖/記者楊漢聲翻攝)

▲中興派出所與台東衛生所合作進行識詐宣導 。(圖/記者楊漢聲翻攝)

記者楊漢聲/台東報導

台東縣警察局台東分局中興派出所於3日與台東衛生所合作進行識詐宣導,在民眾候診期間宣導健保卡遭盜用、醫療推銷等詐騙案例,利用輕鬆幽默的宣導方式讓民眾記憶深刻並放鬆看診緊繃的身心,也邀請民眾加入臉書「165全民防騙」、分局粉絲專頁並將資訊分享予親朋好友,讓宣導不只面對面,而是能透過網路傳遞,達到全民「識詐」進而「打詐」的效果。

「先生(小姐),您的健保卡使用違規異常,請按9(或點擊超連結)……」中興派出所所長洪振峯於宣導時鄭重告誡,當聽(看)到類似這樣的電話語音(簡訊)內容,絕對是詐騙!不外是偽稱健保署或檢警人員,利用民眾衝動、恐慌的心理,進一步騙取個資或交付存摺、提款卡及密碼,導致民眾財物損失;另近期外縣市也不乏偽稱衛生機關、民間檢驗所人員,以癌症、慢性病抽血檢查服務為由騙取費用,以及在民眾至醫療院所看診時推銷無用器材,導致荷包失血。看診期間突然有陌生人殷切噓寒問暖,可要提高警覺,切勿聽信不明偏方或醫療器材推銷,也應避免讓家中年邁者單獨就醫,因資訊不足而不慎遭到詐騙。

台東警分局分局長陳蔚文表示,現今詐騙手法也不斷「推陳出新」,受騙者年齡層愈來愈廣,小至國中、大至8、90歲都有,如何讓民眾擁有識詐能力、反詐警覺意識是當前治安重點工作。尤其為避免高齡長者、弱勢族群因資訊來源不足,容易成為詐騙集團下手的目標,分局將結合公部門、民間團體、村里長等友軍擴大宣導量能,就是要把防詐觀念植入民眾心中。也呼籲民眾接獲任何電話、簡訊凡是涉及金錢、證件、帳戶等情況,務必提高警覺,請立即撥打110或165反詐騙專線諮詢,多一分求證、少一分損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